“武侠”金庸驾鹤西去 14年前三苏祠里赞东坡

www.scol.com.cn (2018-10-31 11:28:4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陈春梅  

四川在线眉山讯(陈春梅)10月30日,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病逝,享年94岁。14年前,金庸曾造访四川,专程来到眉山三苏祠,拜会东坡故里。

金庸曾说,自己最崇拜的四川文人是古代的苏东坡和现代的巴金。“我夫人在看了苏东坡的作品后,会泪流满面。你们想,一个现代人看一位千年前诗人的作品会如此激动,可见他的作品有多么厉害。”

2004年9月28日下午3点,金庸一行车队缓缓停在了三苏祠南大门,他面带微笑刚走下车,众多“金庸迷”和媒体记者立即将他围得水泄不通。在简短的欢迎仪式后,手捧眉山小朋友们献上的鲜花,金大侠迫不急待地跨进三苏祠大门,

在古朴而又文气逼人的三苏祠里,金庸慢慢地品味着一代大文豪迷人的气息,不时向讲解员询问。

在三苏生平陈列馆里,金庸脸上更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一点一滴地了解三苏父子,特别是苏东坡辉煌而又曲折的一生,并不时发出感慨。

据亲历者回忆,在苏东坡的雕像面前,一群活泼的孩童为金庸朗诵脍炙人口的东坡词,还送上自己的画。其中一位小朋友画的是苏东坡与金庸在一起讨论诗词,金庸看了哈哈大笑,并挥笔题词“四川多才士,东坡第一人。瞻仰眉山三苏祠,金庸敬书”。

刘忠俊 摄

在留影时,本来是安排站着照相,金庸偷偷瞟了瞟苏东坡的盘陀塑像,发现苏东坡是坐着的,于是向主办方要求也坐着照。“定格的瞬间,金庸脸上的笑容像孩子一样可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