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石窟艺术考古研讨会在眉山举行

www.scol.com.cn (2018-10-14 18:45:0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李俊豪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李骏豪)10月13日,2018中国石窟艺术考古研讨会在眉山市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省文化厅副厅长王琼主持,眉山市副市长毛洪涛致辞,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余江宁在开幕式上讲话。

开幕式上,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主持举行了《仁寿牛角寨石窟——四川仁寿牛角寨石窟考古调查报告》新书首发活动,该报告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仁寿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组建工作团队,自2014年开始经过数次调查,对牛角寨石窟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考古调查、记录、测绘、整理和初步研究工作,而编写完成的成果。

该报告是 2013年省科技厅批准的省级公益院所基础科研基金资助 “仁寿牛角寨石窟考古调查”课题的主要成果。仁寿牛角寨还将建为综合保护利用示范基地,提升四川境内石窟艺术展示利水平,对其它石窟的保护与展利起引领示范作用。

此次会议主题为四川地区石窟艺术考古研究(也延伸至国内石窟的相关研究)和石窟保护相关研究。来自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敦煌研究院、云冈石窟研究院、龙门石窟研究院的60余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四川地区(除川西高原)几乎每个区县均有石窟和石刻遗存,分布范围广、数量多,是全国石窟造像晚期发展的典范。

眉山是四川石窟发展的重要分布区域,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仁寿牛角寨石窟和丹棱郑山、刘嘴摩崖造像,石窟石刻文保单位149处,同时,仁寿牛角寨大佛是我国现存最大的半身佛像。

据悉,14日,专家一行将到牛角寨石窟进行实地学术考察。牛角寨石窟位于仁寿县高家镇鹰头村(现称英头村)。牛角寨石窟分布范围约1万平方米。造像雕凿于盛唐时期,有摩崖造像2480尊,已编号建档101龛,1519尊。其中佛教造像龛95个,造像1395尊;道教造像龛6个,造像124尊。2006年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