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捉鱼其乐无穷!丹棱县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www.scol.com.cn (2018-09-17 17:17:0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沈春妹 记者 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沈春妹 记者 文铭权)9月17日,记者从眉山市丹棱县委宣传部获悉,9月16日,该县仁美镇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活动当天,村民们一大早就打起了鼓、敲起了锣、吹起了唢呐,厚实又淳朴的欢呼声响彻天地间,活动的重头戏:稻田抓鱼比赛即将开始,大家都跃跃欲试。

罩子、鱼篓、鱼框、捞扒......能够用来比赛的差不多都齐了。抓鱼比赛分2组(男女组),半小时为限,在规定时间以捉鱼条数最多为胜。裁判一声令下,首轮抓鱼比赛开始,参赛者们纷纷脱下鞋子,挽起裤腿,腰挂笆篓、手拿鱼罩,冲入水塘。有在水里观望伺机抓鱼的,也有深一脚浅一脚四处寻找的,还有弯腰地毯式搜索的……不管怎样,大鱼小鱼还是逃不过众游客的“法眼”,稻田里也是欢乐一片。

比赛现场,田边围观人数上百人,不管是老人还是几岁的孩童脸上都绽放出喜悦的笑容。而在颁奖环节,每组捉鱼最多的男、女子选手还获得了农场种植的有机大米、丹棱特产马嘴河酒、猪肉一块等丰富的奖品。

他们纷纷表示,“太安逸了,好多年没有这样放开的玩了,稻田摸鱼,要眼快手准,慢了鱼就跑没有影子了。在看不到鱼的时候,水比较浑浊就需要双手在手里不断左右探摸,凭手感捉鱼。运气好,能在刚走过的脚坑里把鱼逮住。”

据悉,“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按照“务实、开放、共享、简约”的要求,坚持农民主体办节日、因地制宜办节日、节俭热烈办节日、开放搞活办节日,突出地方民俗特色,在广大乡村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真正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真正做到农民的节日农民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