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眉山成全省“代表”

www.scol.com.cn (2018-09-05 17:14:4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9月4日,全省乡村振兴大会第二阶段会议在成都召开。在大会上,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作为全省4个市州之一代表进行了发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首要任务,农业园区是重要抓手。

党的十九大以来,眉山市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五年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坚持“全域规划、全业融合、全链提升、全民共享”,初步构建起“三园区五基地”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格局,创建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3个、省级特色产业基地9个,东坡现代农业园区跻身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青神竹编产业园入选“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岷江现代农业园区获评“中国农业公园”。

2017年,全市园区主导产业产值占比达60%,“味在眉山”销售收入达751.3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203元,位居全省前列。

目前,眉山正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在加强党的领导、加大财政投入、创新工作机制、突出农民主体等方面聚力聚焦、攻坚突破。按照计划,眉山市级财政将对乡村振兴投入每年增长25%以上,以“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都市绿色农业强市”为抓手,通过规划先行、项目实施、考核激励,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力争2022年,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8个以上、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2个以上、市县级现代农业园区50个以上;园区主导产业产值占比75%以上,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小农户达95%以上,全面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规划为引领推进“园区+”

按照“园区+城市”融合发展的理念,下一步眉山将充分利用城乡结合部区域,顺应城市发展规划,彰显城市建设特点,重点打造中国泡菜城示范园、国际竹艺城示范园、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等,配套建设涉农技术研究院、检测中心、博物馆等设施,推动农业园区与城市融合发展。“园区+新村”如何协同发展?眉山将着力打造“有产业的新村”,推动农业园区建设与美丽乡村统筹规划、多规合一,连片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力争2022年建成农业产业基地1000个以上,培育一大批园区“活细胞”。

“园区+基地”也可统筹发展。眉山将打破区域边界,对现有同类型产业基地进行科学整合提升,连点成线,扩片成面,推动形成“2111”示范园区大格局,即20个万亩晚熟柑橘示范园、10个万亩果茶绿色发展示范园、10个万亩粮油绿色发展示范园、10个中国西部淡水鱼苗示范园。

产品为根本推进“农业+”

推进农业与环境保护相结合,眉山将抓好园区土壤、水、空气三大污染治理,建立绿色、生态、低碳、循环发展长效机制,通过绿色生产、绿色加工、综合利用,生产具备欧美有机农产品、有机食品标准的绿色产品。

推进农业与现代加工相结合。眉山要瞄准全球农业先进国家和地区,引进新技术、新理念,深化与世界竹藤组织、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战略合作,建设中法农业科技园、中国泡菜城、青神竹编产业园、岷江现代农业园等一批高标准加工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生产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高附加值的加工产品。

推进农业与新兴产业相结合。眉山要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科技、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生产基地、科技加工、农旅融合、休闲康养等互为犄角、相互支撑的闭合型产业链条,重点发展洪雅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基地、丹棱国家农业公园、“农业嘉年华”“智慧农业园”、都市渔业、花卉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生产更多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兴产品。

农民为主体推进“农户+”

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眉山将推动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普遍性、全面性建立“入股分红+保底分红+利润分红”分配制度,改变以往简单的租赁关系,让农民长期稳定合理分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眉山要引导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服务公司、专业技术协会、涉农企业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优化物资供应、生产服务、技术服务、农工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着力打造农业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社会化服务将小农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创新产业组织方式,积极推行“农户+”模式。眉山要突出农户家庭经营基础地位、主体地位,在完善“公司+农户”模式的同时,积极推进“农户+园区”“农户+公司”“农户+合作社”等模式,在技术、资本、产品、市场等方面扶持小农户发展壮大,推动种养业向农产品加工业、流通业全面拓展,让农户获得更多增值收益,坚决防止“富了老板、丢了农民”。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会中的重要资料《典型案例汇编》中,全省共有47个县市区的探索经验作为全省乡村振兴先行探路中涌现的典型案例入选,其中眉山有5个案例“上榜”。

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篇,洪雅县做大森林康养产业,让绿水青山处处生金。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篇,眉山市东坡区坚持产业联动融合,小泡菜泡出大产业;青神县深化融合发展,建设竹编产业园区。在生态宜居乡村建设篇,丹棱县创新农村垃圾治理模式,打造美丽乡村典范。在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篇,眉山市彭山区以农村集体制度改革为核心,全面推动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落地生根等。

附:四川乡村振兴先行探路典型 47县入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