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演师生9000余人 省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眉山开幕

www.scol.com.cn (2018-08-23 10:41:0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李骏豪 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李骏豪 记者 袁丽霞)“我要唱支歌,唱给苏东坡。从小立大志,瑞莲吐新荷......”随着一声稚嫩的童声歌唱《我爱苏东坡》,8月22日,蒙牛杯·四川省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幕式在四川工商学院(眉山校区)举行。四川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李孝武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眉山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廖仁军致辞。

据了解,展演活动为三年举办一次,活动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由四川省教育厅、眉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活动截至8月26日。

据统计,此次艺术展演活动,全省各地展演(展示)的艺术节目和作品共有3万余件。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确定了30个艺术工作坊、232个艺术节目、500余件艺术作品齐聚美丽的眉山现场展演,参演师生达到9000余人。

其中,中小学生艺术工作坊及艺术作品展示活动由全省各级各类中小学校近900多万中小学生参与,把书法、绘画、摄影、手工融入生活,用丰富的艺术形式描绘童心童真、书写绚烂青春、展示四川特色、歌颂美好生活。通过校、县、市、省四级层层评选,本次共展出书法优秀作品167幅,绘画优秀作品314幅,摄影优秀作品74幅,艺术工作坊30个。

据了解,这些作品充分展示了全省中小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和多样化的艺术追求,是近年来四川美育“聚焦短板改条件、改革创新显特色、丰富载体促成长”的工作缩影,代表了四川美育教育的新水平。

近年来,眉山市大力提升学校美育水平、培育学生美育素养,让学校美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眉山合理设置美育课程,研究制定《艺术教学教研工作常规》《艺体作业布置与批改规定》等16项制度,将艺术教育纳入师生综合考核,保障课程开设。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开设音乐、美术课程的基础上,根据时代特征、校园特点、本土特色和学生认知水平增设舞蹈、戏剧、戏曲等地方课程;普通高中在开设音乐、美术的基础上,开设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教学模块;中等职业学校将美育课程纳入公共基础必修课。眉山全市中小学美育课程按标准开课率达到100%,中小学艺术素养测评率达到80%。

眉山大力改进美育教学,深化学校美育教学改革,探索简便有效、富有特色、符合实际的美育教学方法,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依托校园网络建设搭建美育资源网络共享平台,打造信息化美育课堂,实现城乡学校美育教学资源共享。配齐美育教师,通过对口联系、县聘校用、下乡巡教、师范院校定岗实习、聘用民间专业人士兼职等多种渠道解决艺术师资短缺问题。建立全市美育教研工作机制,市县两级配齐专职美育教研员。

丰富美育实践活动,眉山坚持三年举办一次中小学生艺术节和师生书画大赛,每年举办一次中小学生艺术人才大赛,人人参与、层层筛选,努力实现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1次艺术活动,培养1—2项艺术爱好。年组织30余万学生开展东坡诗词经典诵读、最美童声、眉山故事少年说等8类基础赛事活动,打造师生书画大赛、中小学艺术节等3个精品展示平台,汇集700余幅优秀书画作品编制《墨韵东坡》3册,构建人人、班班、校校参与的赛事格局。

挖掘本土美育资源,眉山组织开发1门以东坡文化、长寿文化、大雅文化等传统乡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校本美育课程。利用市内与本土文化相关文化资源,有序免费组织学生到三苏博物馆、大雅堂等开展美育实践活动100余次,让学生深入了解本土文化,热爱本土文化。充分利用社会美育资源,邀请东坡画派、苏韵合唱团等本土艺术流派、团体走进校园,举办巡展、巡演、讲座等活动20余场,以“青神竹编”“仁寿陶艺”为基础建立“竹手工艺培训基地”“陶艺培训基地”,打造眉山特色学校美育品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