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绿色洪雅 发展成“金”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6 10:48:3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文铭权李代华 明泉 丽霞  

5月15日,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公布“2016年四川省旅游强县”名单,眉山市洪雅县入选。5月17日,住建部等7部委公布2017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洪雅县高庙镇花源村、瓦屋山镇复兴村上榜。

这是近年来洪雅始终坚持生态立县,专注绿色发展的成效见证。在全省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和眉山市推行的“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三大工程指引下,洪雅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环境保护为前提、绿色发展为核心,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2016年6月5日,洪雅县捧回“中国生态文明奖”奖牌,该奖牌全国仅19个,四川唯一。日前,洪雅交出2017年一季度发展“成绩单”:GDP增长8.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

绿色理念 引领发展

洪雅,属成都大都市圈、峨眉山大旅游核心区。全县森林覆盖率70.5%,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被誉为“绿海明珠”“天然氧吧”。

近年来,洪雅县提出坚定不移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汇聚绿色发展合力,确立“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大力推进“两化互动、旅游驱动、统筹城乡、科学发展”,打造“绿海明珠、天府花园”。

发布《生态文明建设纲要》,编制《洪雅生态县建设规划》,印发《洪雅县创建国家生态县实施方案》,洪雅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百舸争流千帆竞,扬帆远航奋者先。“十三五”开局之年,洪雅进一步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并开启“全域”绿色发展模式。

2016年初,洪雅县委、县政府开始着力建设天府花园·国际休闲度假体验旅游目的地、健康养生产业示范区、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区、生态工业示范区“一地三区”,在旅游产业发展中推进“吃得放心、住得舒心、购得称心、玩得开心”的“四心工程”,举全县之力发展健康产业、康养旅游和生态工业等。

绿色行动 夯实基础

洪雅坝区止戈镇桑果园,前来采桑葚、体农事、品果酒的县内外游客络绎不绝。由栽桑养蚕转型为种桑卖葚,成倍增收,农旅结合的新业态成效明显。

爬上洪雅山区,有黄家山有机茶基地2000亩,当地村民在漫山清幽茶园中“找票子”。

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洪雅不断为山川“上色”。

洪雅近年来退耕还林近1.5万公顷、荒山造林近1.9万公顷、有效管护天然林7.8万公顷,“天然氧吧”名副其实。玉屏山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6万-8万个。

作为环保部授予称号的“国家生态县”,洪雅力争建成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先后累计投入10多亿元,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一大批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程。

目前,洪雅生态环境指数在四川领先、居全国前列。2016年6月,洪雅获首批“中国生态文明奖”。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但只有挖掘和利用好生态优势才能释放生态红利。

为推动共享发展聚智聚力,洪雅县瞄准世界500强、国内100强企业,依托生态优势,积极引进度假、康养等国内外一线品牌企业。

强化区域合作、校地合作,相继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投资协会城镇化投资专业委员会等高校与高层次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好生态引来大项目。近5年来,洪雅成功引进重大项目20多个,合同投资累计达300多亿元。大力发展与生态环境协调的生态产业。下一步,洪雅还要深度开发有机绿茶、冻干蔬菜等产品,建成峨眉雪芽养生酒、幺麻子鲜藤椒精深萃取、“雅雨露”标准茶叶等精深加工项目。

为加速推进“一地三区”建设,今年年初,洪雅县把项目攻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组建六大片区项目推进工作指挥部,抽调150余名干部担纲片区工作,进行挂图作战。

今年一季度,片区“作战”效果明显:片区97个项目完成投资11.94亿元;政府包装PPP项目包7个,将采购80亿元社会资本与政府合作投资;江南康养新城、农旅康养、交通基础设施等3个项目已进入全省项目识别库;水生态环境项目已正式签约……

目前,洪雅建成农业经济循环园区3万亩,规模以上生态企业43家。

瓦屋山、柳江古镇、七里坪等生态旅游景点蓬勃发展。同时,为提升旅游管理,细化行业标准,洪雅充分发挥旅游警察作用,持续开展旅游志愿服务等。

洪雅还探索实行绿色GDP考核模式,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旅游业考核比重;把生态环境保护等纳入干部综合评价体系,压实生态保护责任。

绿色成果 人民共享

一个月前,森林康养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洪雅县七里坪度假区举行。

大会为啥选在洪雅召开?近年来,“康养”成为洪雅的热词。中国(四川)首届森林康养年会在洪雅召开,依托玉屏山、瓦屋山、七里坪等景区,洪雅发挥森林覆盖率70.5%的生态优势,致力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健康产业示范区。

去年,洪雅接待游客800万人次,实现康养旅游收入50亿元。

与此同时,洪雅县也获得了不少的生态“奖牌”。不仅捧回了“中国生态文明奖”奖牌,玉屏山景区还被国家林业局评为中国森林体验试点建设单位、中国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此前,七里坪度假区已成为国际抗衰老健康产业试验区。

此外,洪雅大力促农增收。调整种植结构,茶叶种植面积居全省第二,藤椒种植面积居全省第一;全县共有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50个,认证种植面积占比达62.8%,有机茶叶基地还通过了欧盟认证。

下一步,洪雅还要建成有机茶基地3万亩、高产藤椒基地2万亩、标准化蔬菜基地5000亩、中药材基地3万亩,建成循环农业观光园4.5万亩,创建全国种养循环农业示范区。

环境营造方面,洪雅累计投入资金13.5亿元,建成生态示范工程33个,县城绿地面积达68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8平方米,城乡绿化率达到75%。大力实施生态示范工程,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2个、市级以上生态村118个。

城市“显山露水、山水环绕”,洪雅县城总体规划被列为落实新型城镇化工作的典范。

打造城市“第一会客厅”,洪雅县从青衣江引水入城,新建河道4.12公里,改建河道4.72公里,形成了一条长约10公里、穿城而过的活水景观带。就“引青入城”,洪雅已申报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在日前出炉的《四川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洪雅县七里坪国际抗衰老健康产业试验区、柳江古镇国家4A级景区、玉屏山森林康养体验基地等4个景区景点被列入“康养旅游”发展板块。

今年一季度,洪雅县茶叶产值3.2亿元,同比增长2.8%;幺麻子、峨眉雪芽等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6.04亿元,同比增长15.03%;接待游客230.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52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