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外媒体走进青神 探秘竹文化核心区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8 18:19:0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本网记者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本网记者)观竹景、赏竹艺、品竹宴。9月27日,四十余名中外媒体记者来到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举办地眉山青神,感受不一样的竹文化。

“这么优美的竹林景色、这么精美的竹制品、这么过瘾的东坡竹宴,下次一定要带家人过来走一走。”记者们纷纷盛赞,中国的竹编在四川,四川的竹编在青神。

青神是四川先民蜀王蚕丛氏的故里,位于岷江中游古代水路出川的重要驿站。早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青神先民就食竹笋、住竹房、用竹狩猎,用竹编篓筑堰、提水灌溉农田、编织蚕具等农业生产、生活用具。到了宋代,青神人就广泛用竹,竹编工艺已发展到一定程度。清代,膳食盒、书箱、宫扇等已作为朝廷贡品,成为官宦人家收藏珍品。

在第九届全国竹文化节开幕之际,中外媒体走进青神,探秘青竹神韵。据悉,本届竹文化节以“弘扬竹文化、发展竹产业、共圆中国梦”为主题。国际竹编艺术博览馆将首次亮相。

一、国际竹编艺术博览馆

国际竹编艺术博览馆位于青神县竹编产业园区内,占地面积6亩,建筑面积5570平米。目前,周边竹景观配套建设完善,单体建筑正在进行最后的修饰。

馆内分区布展,地下一层主要用于展品储藏,设有电梯间、无障碍通道。地上一层展示主题是:竹与人类生活。展示自古以来,人类使用竹器具的发展历程。地上二层展示主题是:竹与青神。主要展示青神竹编的历史,青神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瓷胎竹编精品、青神竹编工艺大师和因青神结缘的外地竹编、全国范围内竹编工艺流派、现代竹编实用产品、科普体验竹类知识和竹编技能。地上三层展示主题是:竹与世界。包括投影赏析国内外著名竹诗词、名家字画、竹产业发展规划、国际竹藤组织主要活动和历届竹文化节情况、世界竹编分布情况和各大洲40余个国家竹编精品展示、专题特展区。

二、中国竹编第一村

随后,大家来到了国际竹艺城的核心示范区“中国竹编第一村”。该村已入住富华竹业、鹏顺竹艺、竹宝斋、云海竹艺、年轮竹编等经营商家50多户,并于今年5月正式运营竹制品网店营销,促进当地居民就近就地就业。

这里楼下有巧夺天工的竹工艺品,楼上的竹家居饰品琳琅满目。运气好了还能欣赏竹林下竹篾老匠人的神手穿梭,享受全竹宴的美味与清香,感受咏竹、画竹、弹竹的悠悠修竹情,让当地群众和来往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在这里融合发展竹工艺品展销、参与体验、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乡间民宿等产业,成为游、购、娱完整产业链的示范窗口,成为国内别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村落。

三、中国首家竹林湿地公园

同样位于青神国际竹艺城规划区的中国首家竹林湿地公园以思蒙河为依托,白虎岩及白塔寺山地带为背景,按照4A级景区标准进行建设,占地约2000亩。

公园分为入口形象区、田园赏竹区、湿地幽竹区、竹趣游乐区、丛林观赏区、名竹荟萃区、滨河游赏区。公园以竹绿化为主,不仅能观色、观竿,还能观景,并集亲水、登山、休闲于一体,凸显清幽静谧的竹韵氛围,充分运用竹元素,融入竹文化,变景点为景区,建立竹、乔、灌、花、草结合的多声能次植物群落,将自然引入公园,体现“人、大地、自然”和谐共和的生态公园形象,为市民提供集休闲、娱乐、健身、观景、科普为一体的多功能公园。

四、中国竹艺城

中国竹艺城位于青神县竹编产业园核心区内;1993年兴建,占地3.3万平方米。中国竹艺城是国际竹藤组织和国际竹藤中心指定的唯一的竹手工艺培训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四川省林业扶贫竹编培训基地,现有省级工艺美术大师3名,市级工艺美术大师1名,高级工艺美术师65名。

竹编艺术是其主要特色,收藏了从古至今、国内外的竹编艺术品4000多件,从生产、生活、文化、艺术、编织技艺等多方面展示了竹编的历史风貌。中国竹艺城主要品牌云华牌竹编,连续三届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认定为四川名牌产品。公司先后申请了国家专利30多件,作品获得版权保护40多件。

2015年,公司开发的竹编新品:彩色竹编《乡间风情》系列之《福禄图》和竹编精品《隐形观音》分别荣获“第五届四川省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彩色竹编《苦乐清凉》荣获“看四川——民间文艺创作工程”优秀作品和第八届四川省巴蜀文艺奖民间文艺类特殊荣誉奖。

五、首届四川国际竹制品交易博览会

据悉,届时首届四川国际竹制品交易博览会计划布展面积约12000平方米,折合国际标准展位600个,分为“中国竹编艺术之乡”展区、国际展区、竹日用品展区、竹质结构及装饰展区、竹工艺品展区、竹原料及加工机械展区、大学生“双创”及科教媒体展区、竹美食与乡村文化旅游展区、配套活动展区九大展区。

展出时间为:2016年10月12日至10月14日。展会将邀请涉竹企业300家参展、100家电商、100家工艺品店采购商、200个代理经销商、10个相关行业商(协)负责人、20家商场负责人、10万旅游爱好者及消费者参加,力争将竹博会打造成为具有一流专业性的竹制品贸易采购盛会。

六、品尝东坡竹宴

晃眼间,此次的探秘之旅到了用餐的时间,眼前琳琅满目的菜品让人赏心悦目,竹笋、竹荪、竹蛋等竹材在菜品中随处可见,把青神独有的竹系列食材,变成了具有田园风味、乡野趣味的竹宴,变成了独具青神特色的文化大餐。让青神饮食既有“阳春白雪”的韵味,也有“下里巴人”的实惠。

品尝着这满桌的竹,不禁想起苏东坡“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诗句。幽幽青竹,飘逸素雅,是文人墨客历来吟咏不衰的文学意象,而今“东坡竹宴”又为绚丽多姿的青神竹文化增添了新的内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