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内承办4场次国际和国家级会议 会展经济强势起步 眉山倾力破“三难”

www.scol.com.cn (2019-07-05 15:41:2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6月,4场国际和国家级会议先后在眉山市举行,会议规格之高,举办密度之大,这在眉山建市历史上前所未有。

这4场会议活动分别是:

6月10日至12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文化2030|城乡发展: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

6月14日至16日,全国日本经济学会2019年年会

6月17日至20日,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人事工作研讨会暨乡村能人支持项目现场会

6月26日至27日,由农业农村部主办的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启动仪式暨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培训班

“越来越多的重要会节活动在眉山举行,总的看来是富有特点、富有成效、富有影响。”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用“申办不容易、筹办不容易、干部不容易”等三个不容易,形象地展示了在会节活动中普遍存在的“主场”落地、成果转化、筹办过程等“三难”。

每次会节活动都有意外之喜

在“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上,来自43个国家、86名外宾、17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会。会议向全球推广了眉山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文化传承等方面的12条做法,形成了4条重要会议成果。

“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是眉山建市以来承办的最高规格国际盛会。

举办地能落户眉山,来之不易。

2017年11月,眉山举办以“世界的苏东坡”和“音乐连接世界”为主题的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讯、会议与合作部门主管多琳女士作为嘉宾之一应邀参加,在零距离体验中,她被眉山生态环境、文化氛围、发展态势以及超强的办会能力所折服,主动提出希望在眉山举办“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的初步构想。

2018年1月,时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班德林先生来到眉山,对会场及参观点等逐一实地考察,双方签订初步协议。2018年9月,新任文化助理总干事奥托内先生来眉山签订筹备工作会议备忘录。

今年年初,眉山市委、市政府将高水平举办本次国际会议确定为全市重点工作,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会议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对接强力推进。“前后历时近2年,5次调整会期。该项目数次濒临夭折,在各方努力下,最终起死回生。”谈及个中艰辛,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感慨良多。

中国竹文化节、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最近两年,眉山成功举办多场次国内外重要会议及会节活动。“这将全方位展示眉山开放发展形象,极大提升眉山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眉山加快建设开放发展示范市。”慕新海一语道出办会初衷。

坚持对外开放,是眉山一以贯之的发展战略。本届眉山市委更是将“开放引领”作为三大发展路径之首,大力实施开放升级行动计划,不断探索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路。

但会议举办地选择上,主办方有很大的选择权,且均有一套科学的考核评价系统。如何让眉山在会议主办者的众多选择中脱颖而出?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眉山有底气,也很有办法。

一是彰显比较优势,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

本次召开的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人事工作研讨会暨乡村能人支持项目现场会,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首次在北京以外地区召开的全国性文旅会议。该市文广旅局和丹棱县实施的国家示范项目“民间众筹文化院坝建设”,在2018年文化部结项评审中获得西部第一名,由此受到文旅部关注,最终将眉山作为承办地。

二是以“会”促“会”,进而实现良性循环。

在本次“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上,身为作家的厄瓜多尔文化和遗产部部长劳尔.佩雷兹.托雷斯,对所呈现的东坡文化和眉山非遗艺术赞不绝口,盛情邀请眉山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苏东坡”、东坡国际文化节走进南美洲有望成为现实。

三是创新思路,无中生有争创造“主场”。

5月16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竹藤组织园举行国际竹藤组织荣誉日活动。该园所展示得3000多件竹藤产品中,七成以上来自眉山。

早在2017年,眉山便主动对接,成为国际竹藤组织园的主要协办单位,在世园会上拥有了一个难得的竹产业展示平台。

该市还拥有泡博会、东坡国际文化节等多个自办的知名会节活动。眉山东坡国际半程马拉松赛,2018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已成为国内精品马拉松赛事。

虚功实做算发展大账

6月14日,全国日本经济学会2019年年会举行,300多名中外专家、企业家等齐聚眉山。

这本是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的一个工作年会。但眉山借助这一平台,成功加“戏”:举办中日国际康养产业发展与合作研讨会暨眉山市优势产业推介会。

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中日康养产业合作(眉山)基地揭牌。据悉,这是中国社科院在全国设立的唯一一个研究基地,将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与眉山合作开展中日康养产业的深入研究搭建平台,畅通眉山与日本康养产业企业合作共赢渠道,推动眉山市以及中日两国康养产业发展。

参加年会的日本中荣集团与眉山卫生职业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将合作培养护理专业人才。

而前来参会的众多日本康养产业相关机构和企业中,有40多家早就是眉山“朋友圈”内的“好友”。

“缘分”来自总投资约300亿元、落户于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的中日国际康养城项目。去年以来,多家日本企业纷纷前来考察调研,对和眉山乃至四川开展康养产业合作,表现出莫大的兴趣。

“本届西博会上眉山的签约项目,可能就会有从这次会议中催生的。”眉山市经合局局长赖刚说,仅本次会议期间,该局就获得10多条项目信息,接下来将逐条深挖,深入对接相关日本企业,力促更多更好项目落户眉山。

“每次会议的举行,都是最大的商机!每次会议的参加者,都可能是发展眉山的投资者、宣传者、推动者。”这是眉山干部的一致共识。该市要求,要与参会来宾尤其是重要嘉宾保持联系热度,争取通过嘉宾的各种资源,推动与眉山的国际合作和友城交流。

在“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中,泰国楠府府尹维拉凯迪.赛瑞斯帕科纳认为,泰国楠府和眉山在区位、环境、旅游等多方面有诸多相似之处,希望双方能够建立官员互派学习交流机制,相关部门立即开展可行性论证,极大可能在不久之后变为现实。

眉山注重放大会议效应,坚定不移做强产业,推动项目。就在去年,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管委会就凭借一条不起眼的信息,成功与美国加州签订总投资260亿元的加州智慧小镇项目,目前开工在即。

今年1-5月,眉山签约项目58个、合同金额464.77亿元,成功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投资或投资额5亿元及以上重大项目16个。

2017年以来,眉山通过西博会等各种会节活动平台,共签约项目106个,合同金额1559.2亿元,履约率96.23%,开工率82.08%,投产率25.47%,资金到位率30.59%。

数千名干部接受实战“检验”

4场会议活动的成功举办,与会嘉宾高度赞扬、好评如潮。

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小泉正达说,“眉山周到准备,印象很好!”

眉山会务服务赢得中外嘉宾的一致认可。据眉山市外事办介绍,该市共收到20位外宾的27封感谢。

“4场次会议,全面检验和提升了眉山举办国际性、国家级重大会议的接待能力、管理水平、服务质量。体现出了眉山干部的精气神。”慕新海要求,该市各级各部门既要总结经验,也要总结问题,探索形成重大会节的筹办工作机制,为今后承办高端国际性会节积累宝贵经验。

一位已前来出席“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的重量级嘉宾,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奥托内,在即将离开时,眉山外宾机场组人员忽然发现,所承担往来旅程的旅游公司居然没有为该嘉宾购买机票!工作人员赶紧采取补救措施,终于在该航班起飞前,协助旅游公司办理好了相关登记手续。

而另一位波兰外宾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后,因自身原因未办理来华签证在入境时被拒。眉山工作人员快速妥善处置,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眉山创新接待机制。首次采用联络官加志愿者的接待模式,组建18个外事接待工作小组,全市抽调18名副县级领导干部担任外宾在眉期间联络官,收到明显效果。

4场重要会议活动短时间内交叉甚至平行举行,这让直接参与接待工作的眉山数千名干部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通过此次集中筹办,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收获了成长。”慕新海认说。

一月4场“硬仗”,与成都同城发展的眉山还有大手笔、大动作。

5月下旬,眉山市党政代表团到广东佛山、东莞、珠海、深圳4市考察,密切关注到佛山、东莞、深圳同时入选“2017年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会展产业已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乃至支柱产业。

“发展会展经济既是潜力股,又是引爆点。”东坡区委书记朱莉表示,该区将尽快引进一家国内知名国际博览集团公司,以举办更多有影响力的会展活动,推动会展产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以会展纽带促进对外开放和经贸往来。

“这是一块无比巨大的‘蛋糕’。”朱莉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