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说千年历史,“碑说眉山”首次大型古代石刻拓片精品展开幕

www.scol.com.cn (2019-06-14 19:20: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雅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雅)千秋一片联、唤鱼池、虞允文墓碑、劝修惠男记、万氏族谱碑、彭祖墓碑......6月13日,碑说眉山——眉山古代石刻拓片精品展在眉山市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省艺术研究院、眉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眉山市文物保护研究所承办,眉山三苏祠博物馆、眉山市美术馆协办。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迎晓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姚军、市文化和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友洪出席并致辞,市文化和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曲红主持开幕式。参加本次展览开幕式的还有各区县改成文广旅局局长、副局长、文管所所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市文广旅局、市文物保护研究所、眉山三苏祠博物馆、市美术馆等单位相关人员以及拓片、书法爱好者等近百名观众。

据了解,眉山拥有丰富的碑刻资源,碑刻材质多为红砂石、青砂石,但大量碑刻暴露野外,在风吹日晒下面临腐蚀,空鼓和风化等困境,抢救性记录工作迫在眉睫。2018年开始,眉山的文物工作者开始实施田野散存碑刻调查及遗存文字拓制抢救工程,通过工作人员与当地群众的努力,现已全部完成野外石刻1514处,其中,古墓葬石刻1100个,古建筑石刻167个,单体石刻153个,摩崖石刻94个。

此次展览,是从这1514件碑刻、石刻中,精心挑选了130余件精品拓片进行展览。时间上涵盖唐、宋、元、明、清及民国,根据内容分为诗文、宗教、官告、民情和墓志五个部分。是眉山市建市以来第一次大型石刻拓片展,也是眉山市范围最广、内容最丰富的野外石刻拓片展览。

此次展出的精美拓片,或讲述生动的历史故事、古人生平事迹,或记录宗教文化变迁、百姓的具体生活,或展现古人高潮的书法艺术成就,让广大市民不仅能欣赏到精美的书法艺术,更可以从这些拓片背后洞观古代老百姓的生活和眉山千百年来的历史文化魅力。

“拓印技艺非常好!很清晰。”来自眉山的市民赵翠容告诉记者,“听了工作人员对唤鱼池、苏洵求子碑的介绍,非常的有意思,非常感谢文物工作者的辛苦付出。”

记者了解到,碑说眉山——眉山古代石刻拓片精品展将持续到6月24日,爱好石刻和书法的朋友可前往眉山市美术馆欣赏此次展览。

部分作品欣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