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瞩目!“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在眉山顺利举行!

www.scol.com.cn (2019-06-14 19:20:0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雅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雅)6月10日至6月12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文化2030|城乡发展: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在眉山顺利举行。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齐聚眉山,聚焦传统村落,共话乡村振兴与文化传承。

据了解,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在中国的地级城市主办国际会议,本次会议上,眉山为全球传统村镇的保护与文化传承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可示范、可推广的优秀案例与经验。还选取洪雅县柳江古镇、丹棱县幸福古村两个参观点进行参观。

国内外的嘉宾们对眉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给予了高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埃内斯托•奥托内评价到,眉山是一个文化多样性的城市,具有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眉山案例”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记者为大家梳理了“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期间发生了亮点事件,具体如下:

尹力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奥托内

6月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奥托内、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一行。

慕新海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埃内斯托•奥托内

6月9日,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会见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埃内斯托•奥托内一行。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市委副书记、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书记黄剑东参加会见。

慕新海会见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

6月9日,市委书记慕新海会见了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一行。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市委副书记、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书记黄剑东参加会见。

考察眉山城市文化、调研眉山教育工作

6月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埃内斯托•奥托内、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考察眉山城市文化,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调研眉山教育工作。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廖仁军陪同。

“文化2030︱城乡发展: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在眉山开幕

6月10日上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支持,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眉山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文化2030︱城乡发展: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在眉山开幕。来自与会国的文化部长、市长,以及来自国际组织、世界银行、大学的大约180名官员和专家参会。

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参会国部长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以及我市的相关领导分别致辞,希望参会嘉宾充分发表真知灼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汇聚出智慧的共识,以本次国际会议为契机,吸纳借鉴会议成果,继续做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文化传承工作,为推动世界范围内历史村镇的保护利用作出应有的贡献。

漫步烟雨柳江,外国嘉宾零距离感受眉山古村落魅力!

6月10日下午,“文化2030|城乡发展: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的国内外嘉宾,参观了洪雅县柳江镇红星村(柳江古镇),被这里的美丽倾倒,纷纷为柳江、为眉山点赞、祝福!

烟雨柳江夜色迷人,天籁之声唱响时光静寂!

6月10日晚上,“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文化体验之夜在柳江古镇倾情上演。演出以原生态柳江镇为背景,竹编等非物质遗产传承人为元素,花溪河支流柳江为舞台。

著名歌唱家胡德夫、欧洲知名的图瓦歌后珊蔻·娜赤娅克、羌族多声部唱法的传承人,多次代表中国进行环球巡演的毕曼组合、来自古老民族泰雅的因卡美明等为我们献上一台精彩的文化盛宴。

文化助力乡村振兴12条眉山经验发布

6月11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上,《文化2030:城乡发展 中国一览 眉山经验》正式发布。

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报告“文化:城市未来(2016年)”中提出的“人、地、政策”三因素为分析框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眉山市政府组成专家项目组,对眉山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进行实地调研,同时结合其他地区案例,总结出了12条经验,此次将向全球进行推广。

“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圆满闭幕

6月12日上午,历时3天的“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议程,落下帷幕。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位专家学者及其他外宾,中国国家有关部委、四川省有关厅局领导,以及国内有关专家学者出席闭幕式。

大家就文化如何推动历史村镇的未来发展,深入展开了学术讨论和研究,取得了丰硕的会议成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