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科技之“眼”盯紧公车“公”用

www.scol.com.cn (2019-04-12 13:21:3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周玲 郑竣峰 记者 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周玲 郑竣峰 记者 文铭权) “2019年春节期间,东坡区共查处区路政大队等9起公车私用典型案件。但在刚刚结束的清明节3天小长假中,全区未发现有公车私用现象。”4月10日,眉山市东坡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霞欣慰地告诉记者。

“过去以为偷偷开去用一下,再放回原处,神不知鬼不觉。没成想全在纪委监委掌控之中。现在哪个还敢乱动公车?”东坡区路政大队办公室人员说。今年2月6日(农历正月初二),该大队办公室原临聘人员邹某未经请示,私自驾驶单位公车到峨眉山市某镇走访亲戚,于当晚19时左右驶回单位停放。邹某顶风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东坡区交通运输局对其给予解聘处理。

公车私用,是系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一个极难监督和整治的老大难问题。没成想就在前不久,眉山市纪委监委发挥大数据科技作用,运用科技监督该市春节期间公车使用,该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组2名工作人员,足不出户数日内就将其破解,在当地产生了巨大的震慑作用。

“春节期间,除公务使用外,有人私用公车。”今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二天,接到群众反映,市纪委监委联合市纪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组,利用公安大数据平台,在3天之内,将全市各单位2452辆公务车辆及202辆租车平台车辆,逐一生成春节期间运行轨迹,并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其中372辆在春节期间使用过。

随后,市纪委监委要求各区县纪委监委和有关派驻(出)纪检机构逐一核查。经过两次核查,除文件规定,进行公务执法、值班住班、慰问等正常的公务活动外,全市有34辆公车属违规使用。

“这34辆公车节日期间违规使用,主要表现为未张贴标识、违规停放、公车私用。有的驾驶公车走亲访友;有的驾驶公车处理私事,甚至还驾车到眉山市外办理私事。”眉山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日前,眉山对春节期间违规使用公车32名直接责任人和21名管理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处理。其中,严重警告处分6人,记过处分2人,警告处分2人,降低岗位等级处分1人,解聘4人。

“第一次运用这样的大数据平台,直接查轨迹,包括两次核查在内,前后不到10天,更加准确和高效。”参加此次检查的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小郑感触颇深。据该市纪委干部介绍,以前类似查处,要么去景点等场所蹲守,相当于大海捞针;要么去相关单位查公车记录,存在不准确、不全面等问题,也影响相关单位的正常工作。

“ 目前,我们正在探索如何运用科技手段对赌博敛财等问题实施有效监督。”眉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运用公安大数据平台对公车进行精准监督,只是眉山重视科技监督的一个片段。近年来,该市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各种高科技平台和手段开展监督,并卓见成效。

2018年6月,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清风扬眉”惠民大数据监察平台建成并全面启用。全市共录入2015年以来全市民政、人社、卫生、教育等部门的惠民项目1500多项,惠民资金信息2100多万条,涉及资金126亿元;公安、工商等10个部门基础数据18项201.6万条;村(社区)“三资”数据9892条。

通过对各级监察平台海量数据的自动统计、比对分析,对异常情况进行预警,智能筛查异常数据,锁定问题线索,从而发现违规违纪问题。2018年,全市共排查异常数据13.7万条,核实、纠正违规问题1.6万个,通过约谈、批评问责380人,立案查处320人,清退、追缴违规发放资金1000多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