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农民工“众筹”宴请乡亲:“感谢你们帮忙照顾家人”

www.scol.com.cn (2019-01-31 18:33:5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谭笑非 邹钰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 谭笑非 邹钰)1月31日,农历腊月廿六,眉山市青神县汉阳镇上游村6组,返乡农民工黄利容的楼房前,22桌坝坝宴摆满空地,200余个座位座无虚席,一顿特别的团年饭热闹开席。

和普通的农家坝坝宴一样,席上10余道菜,有汉阳鸡、甜烧白、碗碗香等,都是地道农家菜。但不同的是,这顿团年饭,村民们采用了时下流行的“众筹”方式,由该组返乡农民工发起活动,全组年轻人共同出资2万余元,宴请该组村民。

“我们外出打工,家里只剩下70多岁的老人,平时多亏了邻居们在生活上照应他们,让我们在外挣钱也安心多了。”黄利容告诉记者,1月28日,她和丈夫从宁波回到家乡,并和同村返乡农民工筹划了此次团年饭,目的就是请乡亲高高兴兴地聚在一起吃顿团年饭,也为孝敬老人文明乡风、优良家风的传承贡献一点微弱力量。

据了解,自团年饭筹备活动在该组“团结奋进的老六队”微信群传开后,大家积极响应支持,希望通过活动更好地团结上游村6组的村民,传承敬老爱老优良传统,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同时也为长期在外工作的乡亲搭建一个交流平台。

当天,远在甘肃兰州创业的村民雷光波虽然没能回到家乡吃坝坝宴,但他仍然坚持出资1000元表达心意,感谢乡亲们对家中老人的照顾。

吃着热气腾腾的饭菜,闻着“马克斗”果香,老人们个个笑得合不拢嘴。“现在这个社会真好,年轻人在外打拼不仅赚了钱,思想还进步了不少,还不忘孝敬我们这些老人,真是我们上游村的福气呀。”80岁的老人雷大有兴奋地说,他很感谢这些返乡的邻居办这场坝坝宴,让大家热热闹闹地聚在一起。席间,大家开心地聊着家常,感叹家乡的变化,共同举杯,共祝来年生活更美好,大家身体更健康。

当天,青神县委宣传部也请来了书法家为村民们现场送春联,县人社局还准备了“福”气礼包,为返乡农民工送上了维权手册以及市委市政府致外出返乡朋友们的慰问信。

“敬老爱老、团结友爱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要把它传承下去,要发扬光大,让我们的下一代,让我们的老年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感受到我们这些年轻人还没有忘记他们,让他们有一个健康的身心。”活动组织者之一雷光勇说,通过团年饭勉励所有年轻人要不忘初心,要感恩社会、回馈家乡,“以后我们争取年年都办,而且要一年比一年办得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