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青入丹”通水 眉山全域安全饮水工程已完成5个区县 剩下一个2020年前完成

www.scol.com.cn (2019-01-31 18:33:5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李骏豪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李骏豪 袁丽霞)“盼了很多年,终于能吃上青衣江的水,太高兴了!”1月31日,眉山市丹棱县杨柳街道的居民陈农玉竖起了大拇指。当天,丹棱举行“引青入丹”工程竣工暨通水仪式,现场载歌载舞,欢声笑语,丹棱结束了没有外来水源的历史。

上世纪50年代,由于丹棱县地处两江(青衣江和岷江)分水岭上,县境内无大江大河,四川省就曾就提出引青入丹,但囿于当时技术、财力止步于构想、梦想。

当地群众一直靠天吃水,梅湾水库是该县唯一的饮用水源地,是七十年代大兴水利时建造的人工湖,大多数群众的生活用水、农田灌溉等都是从水库取水。“一到旱季,水库水位下降,水量大量减少,而且水质很不稳定。”丹棱县梅湾村村支部书记刘光武记忆犹新。

长期水量不足,水质不稳定,成了丹棱广大群众吃水用水的一块“心病”,也成了阻碍丹棱经济社会发展道路上的一只“拦路虎”。“不能望江兴叹、筑坝打井,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人民群众的吃水问题。”丹棱县县长黄秀航表示。

2018年丹棱县开始实施“引青入丹”工程,该工程从方案设计到测绘、地勘,到专家设计、预算,再到开工建设,创造了90天安装近23.4公里管道的奇迹。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6亿元,从洪雅县青衣江亭子山取水口下游100米处取水,取水规模3万吨/天,新建管径DN600的输水管线23.4公里,途经洪雅县6个村及丹棱县7个村,通过加压后输送至县供排水公司,经过处理后直接就输送到群众的家里,可以满足12万人的饮水。“青衣江的水量更足、水质更好。”该县供排水公司相关负责人李进表示。

“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成功建设通水,将惠及城区及周边12万多人民群众,同时,解决县内几十家工业企业用水的难题。”丹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谌德友表示。

“确实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能够喝上青衣江的水。”该县狮子村村民瞿加福感到很惊讶,3个多月前,他积极地把自家的果树移植配合工程建设。

不只丹棱县,眉山从2016年开始实施全域安全饮水工程,预计总投资8亿元左右,截至目前6个区县已经完成了5个,仁寿、洪雅全域安全饮水工程正在巩固提升阶段,“眉彭供水”(彭山全域安全饮水)近期已实现了通水,青神县“眉青供水”正在实施,将在2020年底之前实现通水,将眉山市第二水厂的水引到青神的家家户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