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眉山春橘”成为眉山晚熟柑桔区域品牌

www.scol.com.cn (2019-01-08 11:50:1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1月8日,记者从眉山市政府办获悉,该市正式把“眉山春橘”作为全市晚熟柑桔区域品牌,将通过整体策划、包装和宣传,发挥全市特有的柑桔产业优势,争创“国字号”知名品牌,积极抢占国内外市场。

晚熟柑桔是眉山市现代农业重点产业,近年来,在政府引导、市场推动下,呈现快速发展势头。目前,全市柑桔面积达到98万亩,其中晚熟柑桔65万亩,产值86亿元,带动94万人增收,均居四川省第一位。

据悉,柑橘原本应该秋冬季上市,但眉山的晚熟柑橘每年3月左右才陆续上市,错峰销售,填补了市场空白。2018年12月,眉山市申报全国、全省晚熟柑桔优势区,通过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评审并进行公示。

为什么要将眉山晚熟柑桔区域品牌确定为“眉山春橘”?

据眉山市农业局局长熊英介绍,“眉山”,主要表现眉山市辖区范围。

“春”,突出眉山柑桔晚熟的特点,也准确说明了上市时间为春季(眉山市晚熟柑桔大部分在1-5月上市),充满勃勃生机,富有健康、青春的元素。

“橘”,不知火、春见、清见、爱媛38号、桠柑等眉山市柑桔主导品种属于易剥皮的宽皮“桔”类品种。

“桔”是“橘”的简化字。“橘”字让人联想到香甜和易剥的特点,并可将历史人文特点结合起来,自古文人多有咏橘诗词歌赋,苏东坡《浣溪沙.咏橘》、屈原《橘颂》孟浩然《庭橘》等,最脍炙人口的是苏东坡《赠刘景文》中诗句“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眉山春橘,即为眉山生产的优质柑橘,是春节的礼品、春天的水果、青春的保健品.”据悉,该市颁布“8+1”标准,明确“眉山春橘”主要包括不知火、春见、清见、爱媛38号、大雅柑、沃柑、马克斗、桠柑等8个主导品种。同时,该市出台1个高标准建园技术标准,以确保“眉山春橘”安全、优质。

附:历代咏橘名篇

橘颂

作者:屈原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

受命不迁,生南国兮。

深固难徙,更壹志兮。

缘叶素荣,纷其可喜兮。

曾枝剡棘,圆果抟兮。

青黄杂糅,文章烂兮。

精色内白,类可任兮。

纷緼宜修,姱而不醜兮。

嗟尔幼志,有以异兮。

独立不迁,岂不可喜兮。

深固难徙,廓其无求兮。

苏世独立。横而不流兮。

闭心自慎,为终失过兮。

秉德无私,参天地兮。

愿岁并谢,与长友兮。

淑离不淫,梗其有理兮。

年岁虽少,可师长兮。

行比伯夷,置经为象兮。

庭橘

作者:孟浩然

明发览群物,万木何阴森。

凝霜渐渐水,庭橘似悬金。

女伴争攀摘,摘窥碍叶深。

并生怜共蒂,相示感同心。

骨刺红罗被,香黏翠羽簪。

擎来玉盘里,全胜在幽林。

赠刘景文/冬景

作者:苏轼(宋)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