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眉山2018年民生工程 这些温暖的数字跟你我有关.......

2019-01-08 11:40:5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民生是什么?

是住院报销下来的一叠钞票,是贫困家庭餐桌上的回锅肉,是工资较高的一个就业岗位,是走路10分钟就可达到的学校,是水龙头下冲出的汩汩清泉……是每个眉山人在衣、食、住、行的细枝末节,是眉山每个家庭在生活、教育、就业、医疗等方面的直接体验。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寒冬时节,眉山满目皆是令人幸福的民生硕果,沉甸甸的民生“成绩单”足以让每个眉山人感到温暖。

2018年,眉山秉承先贤苏东坡“爱民之深,忧民之切”的民生理念,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民生工作总体思路,树立“夯实底线民生、保障基本民生、提升品质民生”的工作理念,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将新增财力和八成以上财政性支出用于民生改善,努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瞄准难点热点

53亿元“真金白银”投入

在家门口享受省级大医院医疗专家诊疗服务,对眉山市仁寿县黑龙滩镇的居民来说已不再是梦。

1月7日,只用了12分钟时间,黑龙滩镇居民王强就在四川省人民医院黑龙滩门诊部了解到自己久咳不愈的原因,拿了药回到家。“让专家守护在群众身边。”该项目负责人谭文高谈到,“今年,我们还将探索更多的创新模式,引导优质医疗向基层有效延伸。”

2018年,眉山涉及的省定9大民生工程68个小项及16件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其中:法律援助案件、为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等47个民生工程项目及对贫困人口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新建公共厕所等10件民生实事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筹集拨付民生项目资金53.22亿元,超额完成年初预算安排资金近4亿元。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2018年,眉山印发《关于大力实施2018年十大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大事的通知》,建立“四定责任制”,即:“定目标任务、定工作内容、定责任主体、定完成时限”。

眉山民生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一批教育、医疗、社保等群众所急所盼的民生难点热点问题,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一串温暖的数字是工作的缩影。

2018年,眉山为20844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免除12744名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12.7%、109.9%,有效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参保居民住院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76%,完成目标任务的101%,有效解决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障问题;城镇新增就业达34256人,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32999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23.2%、164.2%,有效解决了城乡居民就业问题;为156393名贫困人口代缴基本医保个人缴费,完成目标任务的100.3%,全额报销贫困人口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7634.67万元,有效解决了贫困人口就医问题。

“红旗管理”干好2019年民生工作

扎实走好每一步,规划民生新未来。

据了解,2019年,眉山将在全省率先实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市民生办按照财政资金主导,社会资本补充的原则,充分考虑项目的广泛性、公益性、惠普性,采取“三管齐下”的方式已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群众建议意见100余条,市人大代表提出民生实事建议125条,市级部门申报民生项目80余个,筛选一批群众关注,社会影响大的项目作为市定民生项目,切实做到民生项目听民意、解民忧、抒民困。

为抓项目推进,眉山将进一步建立完善项目推进和督促检查机制,实行民生项目“挂图推进”“红旗管理”,坚持民生工作月通报制度和督促检查部门联动机制,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同时,充分发挥公共财政保障和改善民生职能,多渠道筹集民生项目资金,强化民生项目预算执行,加快民生资金拨付进度,确保民生资金落到项目、落到实处、落到人头。

同时,眉山将充分发挥民生工程惠民、利民效益,建立健全民生工程民主参与、政策宣传、资金保障、后期管护、绩效管理等长效工作机制,不断研究民生新情况,解决民生新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