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北京大学校友会 眉山端出“七盘菜”

www.scol.com.cn (2018-12-02 20:12:1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唐一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 唐一)12月1日,北京大学校友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第十二次校友工作研讨会在眉山举行。会议期间,眉山进行产业优势推荐,向上千名北京大学校友端出“七盘菜”。

目前,眉山拥有7个比较成熟的产业门类。

电子信息产业蓬勃兴起。现有规模以上企业36家,2017年产值105亿元人民币,实现增速7%,工业增加值和销售收入均居四川第五位。已引进广东阿格蕾雅OLED光电新材料生产项目;正全速建设以香港信利集团为牵引的智能终端显示生产基地,由拉卡拉统筹、以联想叠云为依托的创新科技园,以华为、SAP、软通动力为支撑的大数据产业、软件服务和信息安全技术产业基地。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稳步发展。现有规模以上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及关联企业199家,引进了林德集团、中科兴业、中国建材集团、阳光铝业、亚洲铝业等一批知名企业。建成光伏材料、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化工及纳米材料、铝新材料特色园区。薄膜电池、磷酸铁锂电池、钛酸锂电池、甲醇汽油、聚芳硫醚砜、铝材汽车轮毂等产业正在形成价值链集聚。

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优势突出。“天下川菜,味在眉山”。2017年实现农产品及食品加工相关产值740亿元人民币。眉山市精心打造了19个国家级农副产品基地,建成省内最大的泡菜、柑桔、葡萄等生产基地,其中“丑柑”“不知火”行销全国,眉山及所属区县已经荣获12个“中国特色之乡”的美誉,也是中国烹协认定的“中国川厨之乡”,是眉州东坡酒楼的中央厨房和原料产地。

眉山农业产业园被评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青神竹编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眉山已成功引进泰国正大、韩国希杰、法国达能、蒙牛、新希望等知名企业入驻,形成了中法农业科技园、“中国泡菜城”、斑布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优秀的食品加工企业,正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真正让“味在眉山,香飘世界”。

机械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加速升级。眉山是四川装备制造八大市之一,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20多家,2017年产值190亿元。引进了青岛海尔、中建钢构、格力电工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培育了中车眉山车辆公司、丹甫制冷、德恩精工等一批行业知名企业,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农用机具传动件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小型压缩机生产基地、最大标准传动件生产基地、最大木工机床生产基地和国内轨道交通设备重要生产基地。

生物医药产业日新月异。引进规模以上关联配套企业60家,吸引了海思科、天联药业、新渔国际等知名医药企业落户眉山。已建成中国西部规模最大、产业配套能力最强、运营成本最低的医药产业园区—“西部药谷”。该园区是商务部在全国重点支持的3个园区之一,已被四川省政府列为全省重点发展十大医药产业园区之一。园区正大力打造实验猕猴繁育示范基地,新药临床前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制剂委托生产公共服务平台、“金斗云”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加速器平台和药品第三方仓储物流服务。

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发展。眉山拥有全球第一的钙芒硝资源,正大力发展技术密集、高附加值的高端精细化工产业。现有规模以上精细化工企业60多家,形成了以联合利华、广州立白、广东立顿为龙头的日化产业集群;以金象集团为龙头的天然气化工产业集群;以美国雅保、陶氏化学、中科兴业为龙头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现代服务业蓄势待发。依托传承千年三苏文化、长寿文化、江口古战场和生态山水资源,眉山正全力发展现代高端服务业,借力中英、中瑞、中法、中日、中美以及港澳台合作的一系列重大项目,正在形成具有国际水准的“四个基地”大格局。

一是国际旅游度假基地,已引进恒大童世界、乐高乐园,依托“最美桌山”瓦屋山建设中瑞国际山地度假旅游示范区、中铁黑龙滩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长岛国际度假区等旅游项目建设;二是医疗康养基地,已经引进恒大养生谷、中日国际康养城、华西眉山妇女儿童医院等项目,正加快推进峨眉半山七里坪抗衰老试验区建设;三是文化创意基地,在挖掘和发扬光大三苏文化等宝贵资源的同时,我们引进了华熙眉山艺术小镇、保利爱乐岛等项目;目前正在同国际领先的传媒集团洽谈创作基地建设,实现本土故事国际表达。四是打造前沿教育基地,眉山先后和香港大学,四川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功引进瑞士格里昂酒店管理学院、港大铂智荟创新社区、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东坡外国语学校、尤文图斯足球学院、法国蓝带厨师培训学院等项目。国际奥委会所属奥林匹克学院也将迁出希腊,落户眉山。

而在产业发展环境方面,眉山还拥有3个突出优势。

区位交通优势突出。眉山紧邻两个国际机场:一是双流国际机场,二是正在建设的天府国际机场,车程均在1小时以内。此外,眉山市境内有7条铁路、8条高速公路,连接中欧班列等41条出川通道,形成了“高铁高速”“水港空港”的“双高双港”立体化交通格局。已经规划的两条地铁线路,将使成都与眉山同城发展、无缝联通。

专业人才富集。成都平原经济区也是高等教育集聚区,是中国西部教育中心。眉山拥有宝贵的“工匠”精神和大规模人才队伍。拥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四川工商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眉山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中专职业院校20多所,每年毕业生3万多人,高素质劳动力充足,可根据企业需求定向培养专业人才,并与成都共享技术、人才资源,保障企业的智力和技术支撑。

配套政策完备。眉山生产要素保障充分,享有国家级天府新区和西部大开发各项优惠政策。对高级人才实施安家补助、生活补助、政府专项补贴等。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同时,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缩减行政审批时限,实行全程代办服务。对重要项目我们将指定市、县级领导一对一联系服务。

现场,不少北京大学校友表示,眉山优势突出,将进一步深入了解,寻找合作机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