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警方“五精五线”助力“秋风”筑牢事故防控网

www.scol.com.cn (2018-11-20 11:10: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文铭权黄俊铭 李建伟  

四川在线眉山讯(黄俊铭 李建伟)针对秋季道路交通安全特点,眉山市仁寿县公安局以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目标,严厉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全力推进“秋风”专项行动,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精心组织,筑牢工作“责任线”

召开秋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专题会。仁寿县局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要求全体民辅警认清防范秋季重特大交通事故的严峻形势,增强防范道路交通事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对雨雾天气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对事故预防工作要再提高、再深化,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及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连续作战的精神。要提高工作效率,克服麻痹思想、消除厌战情绪,始终坚持高标准的工作质量、高效率的工作作风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把秋季事故预防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明确责任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结合秋季气候特点对辖区道路交通状况和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全面排查事故防控中存在问题,掌握新情况、新问题,明确行动责任,做到任务清晰、责任明确,确保秋季事故防控工作组织有力、部署到位。

突出重点,实施户籍化管理

积极组织民警对“两客一危”企业进行安全排查,摸清掌握车辆用途及驾驶人情况,督促企业落实交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存在多次违法未处理的、已达到报废期限、未购买保险和未年检等不具备上路条件的车辆,下发整改通知书,与企业主动进行约谈,要求其限期进行整改。同时,对“两客一危”建立“一车一档”。

精密排查,筑牢事故“源头线”

依托政府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深入排查辖区公路危险路段、学校周边交通安全隐患,普查交通标志标线、交通信号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等,针对辖区道路路面及交通管理设施情况,对每月、每周发生的交通事故进行分析研判,形成每月、每周事故防控研判机制,制定针对性整治方案,对交通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对于不能及时整改的,设置醒目提示牌,全力夯实道路交通安全基础。

精确打击,筑牢管控“高压线”

让数据多跑路,实施精确打击。对“营转非”客车逐一见车见人,完善车身安全提示标识,书面告知车主相关法律责任,提示车主严禁非法营运。对于找不到车主或企业的,及时将车辆信息录入稽查布控系统,摸排轨迹,采取情报分析、数据指向、定向跟踪、凌晨出动、蹲点守候等方式,实施精确打击,做到“一抓必着”,大力提升管理效能,改变了盲目用警、事倍功半的状况。

创新工作战法,强化末端打击。以“两客一危”“营转非”客车、校车、面包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车型为整治重点,采取流动巡逻与固定查缉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掌控重点管控车型违法动态,重点整治无证驾驶、超速行驶、违法超员、货车超载、疲劳驾驶、驾驶报废车、逾期未检审、酒驾、非法拼改装等重点违法行为,有效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建立联动机制,形成整治合力。与相关单位建立了联勤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动的优势,把进一步加强严格管理和创新社会管理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加大对各类违法的整治力度和深度。

“秋风”行动以来,对300余起酒驾、无证驾驶、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

精细管理,筑牢查缉“严打线”

依托铁骑快速勤务组,实施无缝高效管理。依托铁骑快速勤务小组,突出对高峰时段、夜间薄弱时段的管理,与交管大队各中队相互配合,严查酒驾、醉驾、号牌不清、故意遮挡、违禁行驶、非法拼改装、夜间飙车等重点违法,形成重点时段突击整治无缝对接的管控体系。

实施网格化管理,确保管理全覆盖。结合实际,划分责任田,进行网格化布警,进行效果化考核,制定科学的巡逻路线,分片分线进行巡逻,增强工作的灵活机动性,同时发挥辅警、劝导员辅助民警管理的作用,将民警安排在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岗位,并及时打击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防止出现交通管理的盲区。

依托科技应用,强化路面查缉。依托路面的监控系统、稽查布控系统,实施路面勤务警力的精准布警,与骑警队构筑拦截圈,做到“预警反馈、就近拦截、快速打击”,实现情指联动和实战应用的有效融合。“秋风”行动以来,现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300余起。

精准宣教,筑牢思想“警戒线”

宣传教育常态化和信息化。依托微信、微博、短信、QQ等宣传平台加大文明交通宣传力度,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及时报道、发布曝光典型交通违法,切实提高驾驶员的安全出行意识,建立“两客一危”微信群,将重点企业纳入日常监管,结合秋季交通特点,向企业分享交通安全学习材料,督促企业强化安全监管。

创新宣传教育模式。依托执法检审窗口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秋风”专项行动宣传标语,广泛宣传“秋风”的意义和目的,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推行警示教育。依托交管大队学习室等警示教育点,通过引导交通违法驾驶人观看专题警示片、抄写法律法规、接受交通知识测试、撰写观看心得、参与现场纠违劝导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安全出行意识,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

“秋风”行动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摆放展板100块,短信提示5万余条,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30余起,教育群众400余人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