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民警王俊辉:凉山州脱贫攻坚战上的践行者

www.scol.com.cn (2018-11-14 11:33: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文铭权黄俊铭  

四川在线眉山讯(黄俊铭)在眉山市仁寿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里,有位身姿挺拔的帅气小伙王俊辉,今年6月份,他来到凉山州喜德县依洛乡巴格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四治专员”,在他的带领下,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工作,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据王俊辉介绍,巴格村全村现有农户185户,农业人口780人,耕地面积864亩,林地2000亩,2017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61户,贫困人口274人。2017年全村村民人均收入在3500元左右,精准扶贫户人均收入在2600元左右。

该村属典型空壳村,留守村里住户仅有6户,50余户搬往县外(分布在西昌、德昌、冕宁、礼州),其余农户搬往县城及周边。该村属典型旱山村,农业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严重制约了该村的发展。

走村入户为民办事

来到依洛乡巴格村后,王俊辉及时了解情况,进入角色,深入群众,积极开展村情民意走访,克服各种困难,走村串户与农民交谈,听民声、察民情。四个月以来,在交通极为不便的情况下,使用交通工具行程约2000余公里,步行约400余公里,走访了80%的村民,重点走访了村民代表、组长、困难户家庭。除了直接走访农户外,他还利用每次党建会、坝坝会时间,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会后,及时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及建议。截止目前,由乡至村已全部完成路面硬化。

真抓实干打好脱贫组合拳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王俊辉依托党建阵地强化宣传引导,今年7月至今,召开大小会议16余场次,参会群众500余人次。通过大力开展“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精准扶贫不是养懒人”等思想培训会,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他把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工作深入每一户。为做好全村禁毒防艾工作,确保脱贫不返贫,助力脱贫攻坚,共筑禁毒防艾防线,提升全民健康共同意识,确保脱贫不返贫,深入全村每一户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工作,累计发放禁毒防艾宣传资料150余份。

他在全村开展全民体检工作,对以往吸毒人员定期开展社康社戒工作,防止返吸复吸。在全村掀起禁毒防艾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热潮。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均衡成果,助力脱贫攻坚,王俊辉动员一切力量抓好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查漏补缺,主动作为,确保控辍保学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宣传。在走村入户时深入开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二是摸清底数。开展学龄儿童全覆盖摸底核査行动,精准建立学龄人口名册、辍学学龄人口名册、未入学学龄人口名册等“五本台账”。坚持在校学龄儿童少年增减情况“每周一统计分析,每月一汇总上报”,准确掌握学龄人口入学底数。截止目前,全村无一学龄儿童辍学。

为切实改变巴格村经济落后的局面,提高村民物质生活,确保全村在2018年摘帽脱贫。王俊辉与驻村工作队员合力,找出适宜本地发展路子,整合本村耕地,积极联系外地商家,与村民一起上阵,没日没夜的为种植花椒、黄精忙碌。截止目前,已在本村规模化种植500亩花椒,10亩黄精。

到岗四个多月以来,王俊辉在语言关、饮食关、交通关、疾病关面前,从未退缩,他是凉山州脱贫攻坚战上的践行者。他说:就算青春渐行渐远,也为来到巴格村感到骄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