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西博会“答卷” 眉山得了三个“高分”

www.scol.com.cn (2018-09-29 09:18:4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博会”)于9月20 -24日在成都隆重举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川省内21个市(州),超过100家世界500强企业参会。

9月26日,记者从眉山市商务局了解到,眉山作为主题市,借助西博会这一重大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精彩亮相,全面深入展示了眉山开放发展新形象,推动了多领域高层次的对外投资促进与经贸合作,参展参会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此次西博会眉山在‘朋友圈’、开放形象和招商成果三道考题中,都得了高分。”眉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眉山“朋友圈”扩大

此次西博会期间,眉山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6号展厅设置了1450平方米的综合展馆,展示了以中法农业科技园,信利半导体有限公司第5代TFT-LCD高端车载及智能终端显示、6代AMOLED建设项目,以中瑞瓦屋山山地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等为代表的重大优质项目。

在11号展厅设置800平方米现代农业馆,眉山以“发展都市现代绿色农业,推进全市乡村振兴”为主题,精选25家农副产品特色企业的上百种特色产品,全面展示“味在眉山”优势农业产业和特色农副产品、农旅融合等成果。

客走旺家门。据了解,会议期间俄罗斯、意大利、日本、厄瓜多尔等多个国家(前)政要和政府官员应邀参加眉山考察会见活动,双方就友城合作、人才交流、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共识;在优势产业暨投资签约活动上,共计113家国内外知名企业,240位政商界重要嘉宾参会,包括德国通内斯肉联集团、巴斯夫股份公司、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等21家世界500强企业,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等8家中国500强企业。

会议期间英国墨林集团全球乐高乐园、德国通内斯肉联集团、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也表达了投资眉山的意向。

全新开放形象展现

围绕开放发展示范市目标定位,眉山紧扣“开放合作、绿色创新”主题,依托现代农业、高端智造、医疗康养、科教文创等特色优势产业,精选以中法农业科技园、眉山加州智慧城(森林硅谷)等为代表的17个重大合作项目,结合“三区协同、竞相发展”区域发展新格局和“融入成都、全域开放”开放合作新态势,全面展示区位优势、营商环境、产业高地、重大成果,树立了全方位开放发展新形象。

比如,展示的中瑞瓦屋山山地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将对标欧洲阿尔卑斯山、瑞士日内瓦湖,建设中国首个预约制旅游度假区、中国中西部会展旅游与家庭休闲度假胜地,发展现代高端服务业,受到一致好评。

深圳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祥、中国乐凯集团党委书记张新明在谈到眉山加快建设开放发展示范市时一致认为,眉山地理区位优越、自然风光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具备良好的营商环境、专业精准的产业政策服务体系,这也是选择落户眉山的重要原因。

通过成功举办“海外创新团队走进眉山”“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走进眉山”等经贸交流活动;组织眉山驻外机构、外资企业、商贸协会参加第十届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活动和2018“一带一路”工商领袖峰会等高端会议,不断加强与境外经贸组织机构对接,深化交流合作。中国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香港捷丰集团董事局主席姚征等3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侨商侨领赴眉考察,表示将充分发挥商协会纽带作用,积极推动“味在眉山”特色产品走出国门,建立海外展示营销中心,多渠道实现对外经贸合作。

700多亿元项目落户

会节搭台,经济唱戏。

聚焦“3135”产业集群发展,此次西博会成功签约中日(天府眉山)国际康养城、乐凯新材电子材料研发及产业基地、北京启迪控股启迪之星科技园等重大项目11个,总投资额745.5亿元。

其中,北京启迪控股启迪之星科技园落户于眉山岷东新区大数据产业园,总投资约10亿元,主要建设研发中心、中试平台、孵化器、众创空间及总部基地等。乐凯新材电子材料研发及产业基地项目由中国乐凯集团投资建设。第一期主要建设电池波屏蔽膜、压力测试膜等产品研究及生产基地。中国乐凯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全资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数字印刷材料、图像信息材料科研及生产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中日(天府眉山)国际康养城项目也在此次西博会期间启动,该项目总投资300亿元,将建设中日国际医院及康养中心、干细胞肿瘤新药研发基地等,拟建成西部地区一流的国际化康养度假基地。

而在第六届四川农业合作发展大会暨农博会开幕式上,签约1个农业投资促进项目和1个农业采购贸易项目,总金额3.55亿元。签约项目涉及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康养、文化旅游、农业等重点产业,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展示现场成交930万元,签订意向性订单2200万元。香港新华集团似在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投资超过300亿元的川港产业合作园项目,涵盖科技、文化、医疗、康养等领域,目前已全面启动对接洽谈。还有效捕捉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拟投资建设网络安全平台中心项目等重要项目信息30余条。

据眉山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上届西博会相比,此次签约项目总金额同比增长了2.5倍,一批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战略新兴优质项目落户眉山,成为眉山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