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活水”润良田 护航春灌保春耕

2024-03-25 17:22: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郭侨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郭侨 眉山频道 方旭)眼下正值春耕备耕之际,也是农业用水的关键时期,为确保春灌安全顺利进行,仁寿县早行动、早部署,制定科学用水计划及轮灌安排,合理调配水资源,让“活水”润良田,用有限的水资源浇灌出丰收的无限希望。

“您好,我们村上群众反映渠道的水放过来很小,现在正是育秧的关键时候,如果水不够,我们就无法开展农业生产,麻烦您协调一下。”近日,正在仁寿县谢安斗渠新民村段巡逻的水利员杨宾接到了谢安镇扎林村工作人员的求助电话后,迅速往扎林村的灌区范围走去。

在扎林村实地查看了水流量后,杨宾根据实际情况,立即协调整体的放水量,让斗渠前端在水量足够的条件下,尽量“匀”出水量,满足中后端育秧生产用水。

深知春灌用水的重要性,杨宾和同事目前的任务就是巡查斗渠,不管是下雨还是烈日,每天都要走上2万多步。每当遇到枯枝烂叶、矿泉水瓶、饮料瓶等杂物冲积在闸口处,影响水的流泻时,杨宾便会拿着随身携带的长竹竿拨开杂物,打捞上岸,方便春灌水顺利向下游流泻。

正是这样重复而琐碎的工作,让汩汩清水在斗渠内流动,浇灌了沿途的良田,沁润了群众的心田。

在仁寿县,每个乡镇都有像杨宾这样的渠道巡逻员,他们默默奉献在基层,成为了春灌用水中的“排头兵”,用脚步“丈量”着一幅幅充满希望的春耕图。

为做好春耕保灌工作,仁寿县着眼全局,提前谋划,将工作做在“前头”。一方面做好灌溉水量保障,采取“蓄、引、拦、提”等多种形式,增大水利工程蓄水量;另一方面为保障灌溉用水顺利到达田间地头,对渠道、渡槽、水闸等水利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修,开展渠道清淤清障,消除各类影响因素,确保输水渠道畅通。

此外,为有效利用水资源,自3月5日仁寿县黑龙滩水库开启2024年首轮放水以来,该县及时成立春灌用水工作服务队,24小时专人值班,深入田间地头,及时掌握输水情况和用水需求,“零距离”服务农户春耕春灌,积极参与协调灌区春耕用水,协同做好工程安全排查、维修维护及抢险工作,输水干渠上随处可见奔忙的身影。同时,还着力构建“省市县乡村、干支斗农毛”一体化联动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交流,通过共享灌区水情、雨情和墒情信息,及时优化水资源调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