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好春光 仁寿全面拉开春耕生产序幕

2024-03-20 20:45: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郭侨 刘润红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郭侨 刘润红 眉山频道 方旭)人勤春来早,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随着气温回升,在仁寿县广阔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大家忙着平整田地、播种育秧、堆土覆膜等,为新一年的粮食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3月18日一早,走进仁寿县富加镇金钟村,只见种粮大户杨波正组织当地村民进行水稻育秧工作。

智能化育秧流水线上,一只只空秧盘被依次放上传送带,随着机器运转,精心调配的营养土、稻种均匀播撒在秧盘里,洒水、覆盖等工序一气呵成,高效快捷。随后,村民们将一盘盘秧盘放置在秧床里。秧苗经过30天的生长期后将被移栽进稻田。

“我们如果满负荷生产,每天可以制作2200盘秧盘,供应100亩大田栽种。”杨波介绍,现在流水线的工作方式非常高效,相比以前种田育秧节约了很多时间,成本也降低了很多。

据悉,育秧流水线作业“产出”的秧苗,还具有秧苗壮、不伤根、不漂秧、分蘖快等特点,能有效增加产量。同时,标准化的秧盘更加适合用插秧机栽插,可以大幅缩短插秧时间,节省劳动力和种植成本。

“我们基地向当地村民提供种子和育秧、管理、收割和代耕代种的全程社会化服务,并回收成熟的稻谷,在做好品控的前提下,统一打造本土特色品牌。”杨波介绍,目前,基地正在探索粮食生产全链条模式,试图走出一条稳粮增收、稳产增效的新路径,推动农业设施化、融合化、绿色化发展。

不止在金钟村,连日来,行走在仁寿县各个乡镇,集中育秧的流水线上,火热的劳作画面处处可见,春耕生产序幕已全面拉开。

“我们提前谋划,全面推进育秧育苗保春耕工作,稳步落实相关农资及设施设备准备。同时,启动2024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种粮大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和业主的种粮积极性。”仁寿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李超介绍,为确保春耕春播工作顺利进行,农业农村局还安排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开展技术指导,帮助群众解决春耕生产实际问题。

下一步,仁寿县还将多措并举,继续抓实田间管理保丰收。精准施肥用水,加强技术指导,抓好玉米、大豆、水稻等作物管理,全力保障粮食丰收。科学指导种植,在受水困难的区域鼓励群众种植抗旱品种,优化种植模式,加强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完善应急预案,减少病虫害发生。推广节水灌溉,加快推进珠嘉镇棚村村、方家镇水池村、满井镇元正村节水灌溉试点建设工作,提高农业灌溉用水利用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