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文明实践“赶集” 市民乐享志愿服务“大餐”

2024-03-15 17:14: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潘帅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帅 眉山频道 方旭)“今天这个文明实践‘赶集日’活动,我不仅参与了视力检测、花一元理了发,还看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真是收获满满啊,这样的活动好!”3月13日,在仁寿县文明实践“赶集日”活动上,市民苏春燕一边闲逛一边享受志愿服务,新奇又高兴。

当天的活动设有超30个志愿服务摊位,通过接地气、有活力、有温度的志愿服务方式,将“赶集日”变成“惠民日”、用“小摊位”汇聚“大文明”,让“文明集味”越逛越浓。

量血压、爱心护耳、幼儿心理辅导、口腔健康、爱眼检查、图书以旧换新摊位前居民络绎不绝;义诊义剪、爱心手机贴膜等生活服务摊位前人流熙熙攘攘;陶艺、黏土、画脸谱等传统文化摊位吸引了许多小朋友们前来体验,大家围在桌前,兴趣盎然地听着老师们讲解非遗文化,动手捏动物、画脸谱、做陶艺,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文明养犬、反诈宣传、环保宣传、大学生创业、社会救助等政策宣传也吸引了部分群众驻足观看了解,工作人员们耐心细致地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在集市一边的舞台上,轮番上演的精彩文艺节目,也让围观群众连连拍手叫好,现场气氛热闹又温馨。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仁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该县依托乡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以党员志愿者为主力,在每个村都成立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目前,全县成立志愿服务队2263支,志愿者人数达26.8万人,年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万余场,重点围绕弘扬时代新风、传承优秀文化、温情社区、文明出行、生态保护、移风易俗、敬老护幼、法律服务等方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仁寿县还持续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落实的有效模式,让广大群众也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同时,还打造了向阳花开、壹圆公益等志愿品牌,为中小学生、空巢老人、困难家庭提供志愿服务,每年帮扶群众上百万人次。

此次的文明实践“赶集日”活动,便是仁寿县新时代文明的又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志愿服务的一次集中展示。活动倡导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文明实践,主动投身文明城市建设,把文明理念、文明行为传播出去;号召广大志愿者、爱心商家、公益组织深度参与进来,一如既往支持文明实践;引导各文明实践所站以此为开端,把文明实践“赶集日”活动越办越好,让爱心群众有为社会服务的平台和机会,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推动的良好局面。

接下来,仁寿县也将继续每季度开展一次“赶集日”集中服务,把分散的爱心商家、志愿服务组织“聚合”起来,把分散的文明实践活动“组合”起来,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