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护一汪碧水 仁寿全力推进中小河流防洪治理

2024-02-20 17:25: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2月18日,新年复工第一天,在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粤江河防洪治理工程一标段建设现场,十多名工人头戴安全帽,正聚精会神地进行压顶支模施工,为混凝土浇筑工序打下坚实基础。

在仁寿县粤江河综合治理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压顶支模工作。

不远处,二标段建设现场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一辆辆运料车把施工所需的页岩从料场运送过来,挖掘机紧接着对河堤堤身二级坡进行填筑碾压施工。目前,已经完成了齿墙、面板护坡、压顶等水下工程的施工,下一步,还要进行休闲道路修建、栏杆安装、草坪铺设等后续施工。

“为了赶进度,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施工计划,不仅增加了工人数量和设备投入,还加强了对施工过程的监控和管理,确保每个环节都符合质量要求。”该现场项目管理负责人陈世强说,在这一过程中,施工方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和困难,比如河底淤泥清运难度大,施工方就临时租用沿岸的土地来堆积晾晒淤泥,等干燥后再一一转运处理。

在仁寿县粤江河综合治理施工现场,挖机正在进行河堤施工。

据悉,粤江河防洪治理河道长度为25.56千米。治理完成后,可以有效地提高河道的泄洪能力,降低洪水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同时,伴随着清理河道垃圾等举措,有助于改善河道水质,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洁净的水源。

“我们趁着去年秋冬枯水期就开始进行粤江河防洪治理工作,计划今年4月底全面完工。”仁寿县水利局规划建设管理站站长黄兴文介绍道,以前,粤江河河道弯道比较多,在设计上就进行了河道加宽,并裁弯取直,让河道更加顺畅。

航拍仁寿县粤江河综合治理施工现场

黄兴文介绍,河道中间还设置了相应的石河堰,不仅可以起到分段蓄水的作用,保证沿河群众农业生产用水,还可以打造一年四季可观赏的水景观,美化环境。

粤江河防洪治理只是仁寿县中小河流防洪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仁寿县先后开展了球溪河、越溪河、粤江河等中小河流防洪治理,极大地提升了河流防洪减灾能力,改善了水环境和人居环境,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