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肚菌开出致富“伞” 仁寿探索特色产业助农增产增收

2024-02-02 15:38: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郭侨 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郭侨 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1月31日,眉山市仁寿县谢安镇三顾村的120亩羊肚菌种植基地内,成片的黑色大棚格外引人注目。

大棚里,一朵朵羊肚菌撑着褐色的“小伞”,长势喜人,错落有致地盛开在菌垄上,散发着菌子独特的芳香。当地村民们两三人一组,小心翼翼地穿梭在菌垄间,动作娴熟地采摘下鲜嫩肥厚的羊肚菌,处处洋溢着一派丰收的景象。

“从1月下旬到3月中旬,每天都能采摘,工资按天数算,每天有近100元的收入。”三顾村村民叶碧荣高兴地说,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据了解,羊肚菌味道鲜美、口感嫩滑,不仅具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还有着重要的药用价值,因此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好、见效快,在管理好的情况下,每亩能产500斤左右。”谈起种植羊肚菌的经历,三顾村党委书记陈建如感慨地说,这也是该村集体经济增收的一次大胆尝试。

在种植羊肚菌之前,三顾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自土地流转收取的服务费,增收渠道单一且薄弱。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经多方考察走访后,三顾村利用专项资金,在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的牵头下,充分利用土地冬季空闲的时间,推广“粮菌轮作”模式,在不影响粮食种植的基础上,搭建简易的温室大棚,种植一季羊肚菌,提高土地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助力集体经济增收。同时,菌种的营养袋还能增加土地的肥力,有利于来年粮食的生长。

通过邀请专业的农技人员全程指导、引进科学完善的栽培技术和对土壤、温度、湿度的精细化调控等举措,三顾村种出的羊肚菌个头大、肉质厚、味鲜美,商家纷纷上门购买。

“我们刚刚整理土地时就已经收到了很多商家的询问,只要产品好,销售不成问题。”陈建如介绍,三顾村的羊肚菌全是订单种植,目前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态势,采摘多少就能销售多少,每天都有20余名村民在基地里采摘。

看到羊肚菌种植带来的良好经济效益,如今在三顾村,已经有群众开始主动在基地学习技术,尝试自己种植。

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兴旺是关键,发展羊肚菌种植是谢安镇推动“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下一步,谢安镇还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尝试更多的特色产业,并在产销结合上见实效,为全镇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打开新的门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