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单打独斗”发展瓶颈 仁寿村民报团养鸽年终喜分22万元

2024-01-16 19:35: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郭侨 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眉山消息(郭侨 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近日,眉山市仁寿县彰加镇养鸽专业合作社举行分红大会,当天,65户合作社股东和社员共同分红22万元,拿到分红款的养鸽户喜笑颜开,大大增加了他们养殖鸽子的信心。

“以前我们都是按照自己的传统经验各自养殖,各自销售,遇到行情不好的时候,鸽子价格就会被压得很低,不但赚不到钱还亏钱。”57岁的礼周村村民陈元军有着30年的养鸽经验,年出栏2至3万对乳鸽,谈起合作社成立的好处,他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

陈元军介绍,自从2020年镇上成立了养鸽专业合作社,自己只需要把控好鸽子的质量,销售则完全不用担心,合作社还会统一引进优良品种,随时提供技术支持。

彰加镇是仁寿县最早养殖鸽子的乡镇,通过数十年的不断发展,养殖鸽子成了该镇的支柱产业之一。

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家庭小规模为主的鸽子养殖,由于缺少管理经验和销售竞争,大部分养殖户亏损严重。在深入开展市场调研和充分尊重养殖户意愿的情况下,彰加镇整合资源,组建养鸽专业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养殖户”的模式,抱团发展特色养鸽产业,有效突破“单打独斗”的发展瓶颈,形成强大合力。

目前,彰加镇共养殖种鸽32万对,每年可出栏商品乳鸽近800万对,年产值达1亿元以上,近1000名村民通过养殖鸽子,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如今,小小鸽子为当地群众插上了致富的“金翅膀”,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