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园村一体蓬勃发展 村集体经济实现年增收200万元

2023-12-26 14:44: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在大棚里生长的枇杷能有效避开气象灾害和鸟虫带来的损害,不仅能实现产量和品质的提升,还比自然种植的枇杷成熟早,能抢先上市,卖到好价钱,仅这一项就能让村集体经济实现年增收200万元。”12月25日,走进仁寿县文宫镇桂湾村200亩枇杷设施栽培基地,只见满山的温室大棚整齐排列。该村党总支书记曹廉刚介绍,大棚内的枇杷树已经进入挂果期,当地部分村民正在进行大棚搭建的后期收尾工作,确保枇杷树不受寒潮的影响。

仁寿县文宫镇桂湾村枇杷设施栽培基地

据介绍,枇杷种植是当地的主导产业,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老年人舍不得投入,技术也跟不上,枇杷种植效益日渐下降。为解决这一困境,桂湾村成立了以集体经济为主导的专业合作社,将有意愿的村民的土地和枇杷园集中起来,统一管理,实现抱团发展。

“我家的土地和枇杷园一起入股,每亩地每年有800元保底收入,枇杷销售还有二次分红。”桂湾村村民周万良对村上的“新办法”非常满意,不仅枇杷园有专业技术人员统一管理,自己在枇杷园里务工,还有工资。

仁寿县文宫镇桂湾村村民正在家门口务工

近年来,文宫镇在桂湾村率先试点,打造桂湾村枇杷精品示范园,统筹考虑和规划产业发展、村庄空间布局、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配置、美丽新村建设,推进产村融合、园村共建,构建“合作社+产业园+农户”的利益联合体,把更多的就业岗位留在农村。

据悉,桂湾村枇杷精品示范园依托桂湾村产业区位优势,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业、农产品初加工为一体的环境美、产业兴、品牌响、生态优的农文旅融合示范园区。

镇村干部正在商讨枇杷的冬季管理

“我们的示范园包括枇杷种植功能、观光旅游功能、产业加工功能、农旅融合发展服务功能和科技创新研发培育功能。”曹廉刚介绍,下一步,示范园内还将大力建设木质栈道、亭台楼阁,修建文化休闲广场,设置功能停车位、儿童游乐设施,打造乡村文化体验馆和一站式特色生态产品展销馆,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游玩体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