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优化营商“软”环境 增强发展“硬”实力

2023-04-17 15:04: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郭侨 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郭侨 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依托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仁寿政务微信公众号增加办事通道,助力企业在网上办理事项更加便捷;深化“一网通办”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制定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让企业的声音及时传达,政策落地更具有针对性;健全营商环境监测点、观察员制度,推动改革围绕市场主体转;成立“一对一”专班,精准施策,为企业与项目提供最贴心的服务……以上一项项举措都是仁寿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

2022年,仁寿县GDP达520亿元,正从农业大县向制造强县转型,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仁寿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改革发力 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经过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现在办理营业执照很方便,不需要往返跑窗口,出证也快,还可以全程电子化申请!”这是近年来,仁寿县不少新开办企业负责人共同的心声。

为进一步深化“一网通办”,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该县在仁寿政务微信公众号上开通办事通道,进一步完善本地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体系。通过仁寿政务微信公众号,需要办理企业有关事项的人员不仅可以提前预约要办理的业务,还可以在代办专区中使用委托服务功能,将要办理的事项授权给自己信赖的亲朋好友,被委托人凭委托码在窗口即可实现委托业务办理。

针对各项审批事项,仁寿县各部门正进一步优化程序,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大力推行“一网、一门、一次”办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同时,全力发挥1个县政务服务中心、27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93个便民服务站的协同联办作用,建设15分钟“就近办”政务服务圈,打造仁寿“仁易办”政务服务品牌,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来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创新举措 畅通渠道贴心服务

“我们企业到老城区相关部门办事,每次都要花费很长时间找车位。”最近,在收到一些营商环境观察员反馈老城区办事停车难的问题后,仁寿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立即收集信息、建立台账清单,交由县公安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县级部门协同研究解决方案。

为搭建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强化社会监督,仁寿进一步做优营商环境监测点、观察员制度,客观、准确地搜集、反馈困扰市场主体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为营商环境“揭短”“挑刺”、建言献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升企业获得感。

据悉,仁寿县营商环境监测点、观察员涵盖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银行、行业协会、企业高管、律师等多个行业领域及行业代表,以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共建共商,共同破解改革难题,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畅通交流渠道,才能精准服务,仁寿县定期召开营商环境监测点和观察员联席会议,倾听企业对营商环境建设的建议意见,深入了解各行业以及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纾困解难,护航民营经济的发展。

同时,仁寿县还推出“管家式”服务,人员主要由项目推进的各流程工作人员组成,将任务和责任细化落实到“神经末梢”,通过常态化走访企业、服务企业,与企业心手相牵,激活发展潜力。

下一步,该县还将要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都经济圈等战略叠加机遇,用好区域和政策优势,大力拼经济搞建设,让营商“软环境”成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