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集群发展 仁寿柑橘产业迈上新台阶

2023-04-10 18:32: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潘建勇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潘建勇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4月10日,俯瞰眉山市仁寿铧锐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橙色田园柑橘产业基地园区,产业道路交错,果树分区明显,在柑橘种业研究区大棚内,一行行柑橘树排列整齐,20余个新品种正在精心培育观察中,生机勃勃的景象跃入眼帘。

仁寿县橙色田园万亩柑橘产业基地

目前,橙色田园在技术团队的科学管理下已实现年产量160余万斤,收入超过300余万元,橙色田园只是仁寿发展晚熟柑橘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仁寿县晚熟柑橘种植面积达30万亩,产量达到47.5万吨。该县通过国企引领,公司经营,标准化基地提升、产地初加工建设、新型主体培育、晚熟柑橘研究院创建等举措,以科技赋能,高标准建设晚熟柑橘集群,高质量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科技赋能 打造晚熟柑橘智慧农业

进入橙色田园,从产业道路走进种植区,一个个标准化的温室大棚格外显眼,分别有着不同的“标签”,代表着各自不同的功能。

在橙色田园柑橘产业基地的逆境胁迫研究区大棚内,正在研究柑橘树在极端条件下对于土壤、肥料、水分等要素的需求;品质发育研究区大棚内,则是在研究观察柑橘糖分、水分、外观等因素,着力提升产品品质……

滴灌系统

不远处,水肥一体化试验区,正在进行高位喷和低位喷,果树幼苗在细细的水雾中茁壮成长。

“我们的柑橘都是分区种植,以前喷水的时候,需要12名工人分别前往相应地块的田间手动打开阀门,等到作业完成后,关闭阀门才能离开。”橙色田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随着先进技术的进一步普及,只需要一名技术人员在手机APP上进行相关操作,即可实现滴灌、高位喷和低位喷等智能化自动流程。

手机操作滴灌系统

据悉,园区一直坚持高标准栽培,科学采用5米×3米的大行株距进行起垄种植,减少病虫害的同时有利于现代机械规模化操作;高标准植保管理,全园统一使用以色列技术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引进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和设备,打造智慧农业,确保柑橘的优产、高产。

同时,园区按照“政府推动、项目支持、院校参与、企业运作”模式,建成四川晚熟柑橘研究院,聚集全国晚熟柑橘专家团队,开展新品种选育、新技术示范、人才培训等工作,为晚熟柑橘产业发展提供智技保障。

集群发展 延长柑橘产业链条

“以橙色田园、喜安农业产业园、香橘农业产业园为引领,全县标准化果园比例达80%,种植面积万亩以上乡镇14个,种植规模50亩以上的业主900户。”仁寿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仁寿县抢抓全国晚熟柑橘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机遇,紧紧围绕“强基地、重研发、提品种、延链条”的发展思路,按照“一心三带”空间布局,建成以藕塘镇、富加镇为核心的3万亩晚熟柑橘产业园和东南部、中部、西南部3个柑橘产业带,形成抱团发展的态势。

在仁寿县富加镇大山村,果农正在装箱柑橘

为了延长柑橘产业链条,仁寿县投资5.5亿元,建成161亩川果智慧冷链物流中心,发展冷链仓储加工,打造西南最大的现代化、智慧化和共享化仓储基地。依托物流中心,成立乡村振兴服务公司,通过“保底收购+分成”模式,大量收购本地柑橘,实现“公司兜底、农户增收、市场增益”,柑橘单价同比增加0.5元以上。

随着越来越多的仁寿种植大户,选择在物流中心进行水果分拣,就会不断提升自身产品的附加值,推进仁寿县品牌农业的发展。

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两手抓,在推进柑橘产业集群发展的过程中,仁寿县坚持种养结合,循环发展,不仅围绕柑橘产业基地建成德康代养场331个,还投资1.93亿元建成可日产固态有机肥200吨以上、液体有机肥100吨的有机肥处理厂,增加土壤有机质,提升水果品质,实现绿色生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