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河清水 两岸花开 仁寿“小河流”变化大

2021-05-18 17:01:2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郭侨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郭侨 眉山频道 方旭)汩汩清泉源源不断地流淌,一条2.7公里长的河道穿过仁寿县方家镇哨楼村,附近村民晚饭后,沿着两岸新修条石路休闲散步,在家门口尽情享受生态之乐。但在几年前,这里还是晴天闻臭、雨天成涝,村民饱受苦恼的另一番景象,方曲河从疏浚渠道到截排治污,再到管养提质,这条生态排洪渠逐步实现了从浊流变清溪,从渠道变风景的华丽转身,让村民享受到了这份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态红利”。

“原来这里就是一条臭水沟,到处都是生活垃圾。”5月15日,哨楼村4组的村民江树元又和往常一样,来到河边,沿着铺好的条石路悠闲地散步。他深有感慨地说道,“自从河流治理后,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

在不远处哨楼村6组的村民辜正贤和江树元有着同样的感受。由于环境差生活条件不便,70岁的辜正贤多年前就搬去了眉山市区定居。但在2020年,辜正贤又回到了老家生活,出门就是新建的山坪塘,旁边的河塘里还盛开着团团的莲叶,他又重新感受到了“看得见水,望得见山”的乡愁。这一切的改变,都得益于方曲河生态整治的结果。

“现在生产用水不但有了保障,而且用水也方便了,用泥土一拦,水就流到田里了。”5月16日,正在栽秧的村民辜良述高兴的说道;原来生产用水要用机器从河道里抽,河道里还不一定有水,现在修建了拦河坝,一年四季生产用水都不愁了。

辜良述介绍,由于受水源的影响,原来村民们的田只能种一季水稻,从去年开始,都种上了油菜、蔬菜,一季变成了两季庄家,收入也增加了。

方曲河作为哨楼村沿途2200名群众和4300亩的生产生活基础性资源,但经过几十年的变化,方曲河部分河流干枯,或沦为臭水沟、淤泥遍地,或生活垃圾堆积、堤岸垮塌,对沿岸群众生产生活造成极大的困扰。

为了实现“小河流大生态,小流量大水体,小工程大民生,小投入大效益”,2019年,方家镇依靠项目支持,开始对方曲河进行生态整治及节水灌溉综合整治,从源头上改善水质,保证灌溉用水。

“以前仁寿县十年有九旱,虽然修了黑龙滩后,大部分地区的灌溉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我们这里是尾灌区,山上的灌溉依然没有解决。”辜正贤回忆道,那时候,就只能发动群众自己修拦水堰,百米之内要修三道拦水堰,但年年修,年年垮,灌溉一直是村民头疼的事情,种庄稼完全是“看天吃饭”。

河流治理后,哨楼村新建蓄水量8万立方米山坪塘1个,提灌站4座、石河堰5座,引水渠道3公里,河岸加固5.2公里,产业道路2.2公里,生产和灌溉条件得到了改善,实现了由过去单一抗旱向保障生产用水的转变,完全满足了农业生产用水需求,全村恢复灌溉面积1200亩。哨楼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君高兴地说,“水源条件改善后,去年底村上就引来了6个业主流转土地,规模发展蔬菜种植。”

方曲河按照“生态打底,随弯就弯,条石铺路,拦河筑坝”的原则进行整治后,不仅沿岸的生态面貌“焕然一新”,“地绿难增收”的问题也随之解决了,产业发展的条件越来越好。

行走在方曲河,看到河两岸长满水草,河流里不时还能看见鱼儿跳跃,两岸还铺设了一条条相互映衬的石板路,俨然是“一河清水、两岸花开、十里画廊”的美丽画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