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盘活农村闲置资源 “沉睡资产”变“增收活水”

2021-05-11 16:21:3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郭侨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郭侨 眉山频道 方旭)近年来,仁寿县按照“盘活闲置资源、融合产村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思路,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基础,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农民自愿的方式,积极盘活农村闲置集体资产,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还利于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闲置资源变创收地民富村美

在梨树下捉鸡,在塘里捉鱼,在山上采野菜,从2021年5月开始,仁寿县曹家镇东联村最新打造的民宿成为了来往游客们的“打卡点”。

门前盛开的鲜花、餐厅陈列的书籍、屋顶透明的玻璃……每一处布置都用心十足,几乎看不出这里原来是一个闲置村办公室。

“我以前到曹家来,觉得曹家的环境很好,山清水秀,令人心旷神怡,但是想多耍两天,没有吃饭和住宿的地方。”业主吴佰顺说,2020年4月,通过挂牌交易租下了原东联村的旧办公阵地,开始“改头换面”进行打造。

“村委会以省上扶持东联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00万元入股,400多个平方的旧办公阵地每年的租金1万元,业主每年还支付给村集体6万元的固定分红。”东联村党总支部书记刘飞蝶介绍,村级建制调整后,曹家镇原东联村与原梨园村合并为东联村,原东联村的办公阵地就成为了闲置资源。

随后,东联村积极探索“党总支+公司+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公开挂牌交易,征集承租方,共同打造闲置场地。承租方吴佰顺接手后,投入建设资金160余万元,同时流转23户村民闲置的土地种植特色花卉、柑橘、梨等,共同打造东栏梨镜精品特色民宿。

“店里的员工基本都是当地的村民,平均工资在2000元左右。”吴佰顺高兴地说,“五一节期间,民宿内每天的餐饮和住宿都呈现爆满的状态。”

“我们紧紧抓住乡贤回归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引进业主采取固定租金加股份的模式合作经营,将部分已闲置的旧办公室、学校改造成民宿,村集体通过收取租金和入股分红增加收入。”该镇党委书记黄小芮介绍,通过盘活村集体闲置资源发展民宿项目,既解决游客到村游玩时的吃住问题,也带动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促进村集体、村民双增收。

近年来,仁寿县以扶持项目为引导,采取“村+企业”、“村+合作社”、“村+家庭农场”等方式,发挥扶持资金“杠杆效应”,吸引工商资本,联办联营家庭农场、种养专合社、加工企业、民宿酒店等,盘活农村闲置资源。

提升乡村发展条件共享红利

“五月份是梨树新梢生长和幼果生长期,也是梨树受外界条件影响最大的时期,此时,梨树对肥水条件要求较高……”近日,在曹家镇井沟村柑橘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唐华军正在为村民讲解梨树管理要点。

唐华军介绍,2020年,合作社租下了原高河村闲置的村办公室,用来作为合作社的阵地,不但果农们有了学习交流的地方,而且每到柑橘销售季,阵地还成为了集中销售点,方便了果农同时也方便了收购商。

五一期间,在该镇梨树社区梨膏糖古作坊,游客们正在观看梨膏糖的制作工艺。“在古作坊内,为游客演示梨膏糖制作的每一个流程。”梨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陈军说,梨膏糖古作坊曾经是闲置村集体房屋,通过与该镇水果专业合作社合作,打造升级后的古作坊已成为了当地的一个旅游景点。

“大家居住在一起不但能相互照顾,还有‘家’的感觉。”在该镇水星村散居五保户集居点,今年71岁的老人万仲均感慨道。

据悉,水星村通过对旧校舍,翻新、亮化和美化,添置被套、电视等相关生活用品,作为散居五保户、弱势群众等的集居场所,让他们能体验到“家”的感觉。

同时,地质灾害重点村共峨村还投入5万余元,将闲置的村委会办公室和学校教室改造重新翻修、安装照明、修补墙体,成为全村应急避难所。

近年来,仁寿县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明确相应的配套政策和优惠措施,汇聚各方扶持合力,通过发包、租赁、联营、合作入股等方式,挖掘闲置资产服务乡村发展的潜力,把一些位置好、场地宽的闲置阵地,提升改建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等服务阵地,让村民共享发展红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