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推进住建领域信用信息管理 失信企业将被惩戒

2021-04-26 15:17:3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龙怡有 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龙怡有 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你们的项目未按照‘六必须、六不准、六个百分百、六个喷淋’来执行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工作,按照对其不良行为进行扣分。”这是仁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住建领域信用管理工作,监理企业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促进房地产产业和建筑业健康发展,仁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依法依规、合理适度原则,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稳步推动构建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将住建领域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在“仁寿县星光幼儿园建设项目”等10个项目招投标环节中,并顺利完成招标。

健全诚信工作体系,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领导,有效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成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认真研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并将相应责任和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职能部门。

加强诚信意识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眉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仁寿县分中心、大美仁寿等平台的宣传作用,向企业宣传信用体系建设、守信与失信典型案例和相关政策法规,增强企业诚信经营的责任意识,自觉参与企业诚信建设工作。积极倡导信守承诺等行为规范,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悬挂条幅标语等宣传方式,在局机关、各在建工地、物业管理小区、房地产开发公司售楼部等场所大力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工地等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全面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建筑市场环境。

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为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住建局规划建设执法监察大队加大对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并公开结果。通过建立“扣分”和“加分”制度,提高诚信意识,在建设领域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风尚,形成诚信建设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全面提升建设领域的信用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建立建筑市场信用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全面实现信用数据横向与纵向的互联互通,推动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为各方责任主体营造良好的市场经营环境。”仁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魏正良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