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创新开启“教育、文化、服务”三辆大篷车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移动课堂”

2021-04-23 14:33:1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庞入文 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庞入文 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美丽的舞姿、动人的歌曲,幽默的小品,精彩的魔术以及中场的党史学习教育有奖知识抢答,调动现场五百多名群众积极参与,赢得阵阵掌声。近日,仁寿县开展“文化大篷车”进乡村,在彰加镇楼影村举行了“百年芳华,颂歌献给党”巡演活动。

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中,仁寿县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丰富形式载体,创新开启“教育、文化、服务”三辆大篷车,务求取得实效。

“文化大篷车”把党史文化送到家

“今天在家门口观看了文艺表演,参加了党史学习教育有奖知识抢答,让我了解了党的光辉历程。”村民谢建军高兴地说。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仁寿县及时开启“百年芳华颂歌献给党”文化大篷车,开展送党史进基层,编排系列红色主题节目,以唱响红歌、戏曲舞蹈、党史知识现场问答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以文艺的形式“开进寻常百姓家”。启动红色经典诵读、红色剧本表演、红色歌曲演唱系列公益课程,讴歌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创作推出一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建党100周年、弘扬抗疫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的优秀文艺作品,激发全县人民学党史、感党恩、奋进新时代的热情和决心,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我们的文化大篷车编排有关注民生的一些节目,还有仁寿变化的宣传,同时把家乡的风景和人文特色唱成歌,跳成舞。在为父老乡亲们带去快乐、带去欢笑的同时,通过我们的一些作品来宣传我们党和国家的政策,为大家传递一些正能量,这是也我们一直保持不变的初心。”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张瀚中介绍。

目前,“文化大篷车”已在全县开展23场,观众达32200人次。

“教育大篷车”让党史沁润教育

“今天鳌峰初中何山老师的党史学习教育课,让我们深切领会到了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感悟党从初生、发展到成熟、壮大的智慧历程,汲取教育人心的力量。”近日,仁寿一中北校区的教师刘红梅深有感触地说道。当天,由县教育和体育局主办的“仁寿教育大篷车”开进了该校。

围绕“教育大篷车”送教活动,仁寿县从42所学校挑选110名优秀教师组成大篷车讲师团,对全县30个乡镇中小学进行全学段全学科培训,并首次将《中国共产党简史》纳入送教科目。同时,开展“一学一讲一阐释”“一看一唱一联颂”“一谈一悟一奋进”等九个一活动,通过共读革命诗词、重温红色经典、创作红色诗词等方式,感悟红色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仁寿特殊教育学校50名教职工为全县重残儿童开展送教活动1万余次。

“服务大篷车”服务上门办实事

“梨树坐果过多,果实品质会下降,劣质果多,优质果少,果实商品性降低,效益反而不好,所以应加强疏果,疏果时疏除小果、畸形果、病虫果、密挤果,光照良好的应多留……”4月21日,在仁寿县曹家镇东联村一梨园里,“服务大篷车”的队员赵飞蝶正在现场示范给果农们传授梨树的疏果技术。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该县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成立“服务大篷车”,一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边走进农家院坝、到田间地头传技术、送信息、谋发展,真正帮助群众解决在产业发展中的急事、难事、操心事。

“服务大篷车”还积极组织开展政策宣讲、现场咨询、专题培训、事项办理、关爱行动、文化娱乐等服务。同时,该县还组织志愿服务者开展“八队八讲践文明”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举旗帜讲理论政策、兴文化讲中华文明、育新人讲助学支教、扬仁爱讲身心健康、送科学讲技术创新、明法律讲基层治理、树新风讲生态环保、聚民心讲困境帮扶”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