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花+果”旺了产业 美了乡村 富了百姓

2021-04-09 12:39:2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郭侨 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郭侨 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这片花海特别美,非常适合拍抖音。”4月8日,在仁寿县藕塘镇的玫瑰花基地内,来自达州的游客张兰兰拍摄的小视频在她的朋友圈内赢得了好友纷纷点赞。

春风轻吹拂,发展势头足。藕塘镇的“玫瑰花效益”只是仁寿县花果飘香的一个剪影,连日来,该县处处鲜花盛开,果实丰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观赏、采摘。

依托花木果树种植优势,近年来,仁寿县加快推进农业生产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花果经济”,拓展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功能,不仅实现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还绘制了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画卷。

“花”铺路引进业主促发展

莺啼燕舞四月天,玫瑰醉开满山涧。近段时间来,在藕塘镇飞龙村千亩玫瑰花基地里,成片的玫瑰尽收眼底,来自各地的游客纷纷前来观赏打卡。当地群众也以花为媒,办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小小玫瑰花撬动着产业大发展。

据了解,几年前,当地政府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引进了四川壮蓝山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始种植玫瑰花,并进一步搭建起“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特色农业发展模式。依托玫瑰花产业,周边群众在流转土地、就近务工、开办农家乐等方面获得收益。据初步统计,当地群众每年仅土地租金和务工收入就超过150万元。

今年46岁的汪碧君是飞龙村村民,以前,她在外打工,自从村里发展玫瑰花种植产业后,她便成为了一名“田间工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我长期在玫瑰花基地上班,一个月工资是1800,采花这10天有接近1000元的额外收入,再加上土地租金每年有800多元,不用外出打工,一年就能挣2万多元。”汪碧君算了一笔经济账,并告诉记者,对如今的生活已经非常满意了。

每到玫瑰花绽放之际,采摘就需要大量工人。基地可同时吸纳300余名采摘工人同时劳作,采摘费用为1斤花瓣1元钱,手脚麻利的采摘工人一天可以采摘100余斤。

不仅如此,基地还打造食品加工车间,就地取材,利用玫瑰花原材料,研发制作鲜花饼、玫瑰花酱等特色美食,走出了种植、收购、加工一体化发展的产业道路。不仅有效地保存了玫瑰花的鲜香,还能节约生产成本。

“为了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我们从2017年开始举办玫瑰花采摘节,带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藕塘镇负责人高晓东介绍,下一步,要围绕玫瑰花产业,增加旅游设施,争取项目资金,把飞龙村打造成旅游观光的度假村,助力乡村振兴。

生态立乡、产业富乡、旅游强乡、文化强乡,在不断探索的途中,藕塘镇勇站潮头敢作为,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发展道路。

“果”搭桥抱团发展助增收

绿叶丛中红玛瑙,颗颗璀璨形色妖。当下,仁寿县怀仁街道4000余亩樱桃树上,酸甜可口的红樱桃挂满枝头,透出绯红的“笑脸”,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采摘。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怀仁街道以吊庆社区为中心,已种植樱桃4000多亩,有白花、水晶、黑珍珠、红灯笼等多个品种,年总产量达250万斤,年产值达5000余万元,是远近闻名的樱桃采摘基地。

如今,在吊庆社区,几乎家家户户都种上了樱桃树,发展樱桃种植让居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该社区5组居民曹付根就是其中一员。

68岁的曹付根子女都在外地务工,老伴因为生病没有了劳动力,年迈的他独自管理着13亩樱桃地。“种植樱桃需要的人力成本不算太多,只需注意幼树时要合理撑拉枝干,每年冬季要把长势不好的吊枝、立枝全部剪掉,只留下平枝。”曹付根说,最辛苦的是摘樱桃,盛果期时,自己根本来不及采摘,只得请人来帮忙,每亩樱桃每年能带来7000至8000元的纯收入。

“我们的樱桃一直都不愁销路,批发的收购商都是自己提前上门联系。”吊庆社区负责人程义堂介绍,紧跟时代步伐,社区的不少年轻种植户还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平台进行网上销售,以零售的方式来增加收入。

思路决定出路,怀仁街道抓住特色产业发展的牛鼻子,逐步抱团取暖,实现了樱桃种植的规模效益。同时,提升樱桃品质,挖掘樱桃文化,完善配套设施,全力打造成渝都市圈近郊旅游目的地,让樱桃产业成为群众可持续增收和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亲近自然、归真返璞情结的加重,乡村游悄然兴起。仁寿县以“花”铺路,以“果”搭桥,春天赏花,夏天采果,秋看乡村美景,冬品农家菜肴,助推花果经济由“一月红”变为“四季火”,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