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软硬兼施”保春耕 筑牢粮食安全基石

2021-03-11 16:40:13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郭侨 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郭侨 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农资物品储备、农资市场监管、农业装备安排、农技人员下乡、基础设施建设、惠农政策宣传……眼下,仁寿县春耕工作拉开序幕,处处都是人勤春早的奋斗图景。

2021年,仁寿县在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筑牢粮食安全基石。

强设施打造“硬实力”

3月11日,在仁寿县富加镇音堂村,工人师傅正在加紧对引水沟渠和蓄水池子的建设,这是当地推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忙碌场景。该项目共包括新建及整治排灌渠系5.1公里、道路9.1公里,新建蓄水池10口,整治山坪塘2座,土地平整384.5亩,高效节水灌溉600亩,力争在5月30日前全面完工,保证粮食生产安全。

据了解,当地属于丘陵干旱地区,属于黑龙滩灌区的尾水区,农业生产用水较为困难,出现了大量的撂荒地,并面临土地分散不集中等不利条件的制约。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整理,不仅让老百姓用水更方便了,而且还调动了农民种田种地的积极性,确保应种尽种,满栽满插。

近年来,仁寿县坚持从转变生产方式入手,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按照承包关系、土地性质、经营权“三个不变”原则,打破农户的承包界、打破混乱的渠沟路,通过统一开挖渠沟、修整道路、平整土地、建蓄水池等举措推行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田整治行动。平整复垦众多田埂垄沟、碎田边界、尾水沟渠、田间道路,将“巴掌田”整理成“整块田”。

据统计,该县先后建成高标准农田83.8万亩,完成田型调整6.5万亩、灌溉渠道1800公里、田间道路1100公里、小型水利工程设施6000多座。粮食生产灌溉保证率达80%以上,机械化水平达60%以上,新技术推广率达90%以上,实现了田成方、沟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格局。

强技术提升“软实力”

“大家都看到,这个就是小麦的条锈病。当前正是小麦进入孕穗期的关键时期,现在的温度和气候条件非常容易发生这个病,回去后一定要到自己的田间地头去看,发现一点防治一片,一定要把它防治在初期。”近日,仁寿县植物保护站高级农艺师李伦和同事们一起前往珠嘉镇花园社区的麦地里,查看苗情、墒情、病虫草害发生情况,并与群众交流,解疑答惑,一对一地进行麦田管理技术指导,让群众受益良多。

李伦告诉记者,接下来,还要对全县所有小春作物病虫害进行一次普查,加强田间调查,掌握发展动态,及时发出病虫情报,同时对发生了病虫害的地方开展统防统治,结合绿色防控,确实保障粮食丰收。

在春耕的关键时期,仁寿县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完善了“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了《仁寿县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在全县设立了1个病虫中心观测场,5个群众测报点,3合虫情测报灯,10高空测报灯,针对重大病虫,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同时,成立了6个植保服务小组,在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分片区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截至目前,共举办培训班10期次,培训技术人员16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5万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