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自治政府奖补 市场运作!仁寿县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

2020-11-25 15:18:10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刘守刚 眉山频道 方旭)11月25日,走进仁寿县珠嘉镇棚村村,只见村道两旁干净整洁,绿树成荫,而路旁最引人注目的是新设的垃圾分类站,里面有四个不同颜色的垃圾分类桶整齐排列。除了设置垃圾分类站,该村在村民集聚的居住点也设置了部分垃圾分类桶。

“每天,家里的垃圾满了后就自己倒进垃圾分类桶里,然后由垃圾车统一运到镇上的垃圾中转站压缩转运处理。”该村村民贺德军说,自己家门口就有绿色和灰色的垃圾分类箱,在规范卫生习惯的同时,还学到了垃圾分类和环保知识。

自2018年以来,仁寿县探索形成“设施设备全额投入、运行维护定量补助、建设运营社会合作”的资金保障机制,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5亿元,建成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六大体系”,让乡村颜值更靓。

长效的保障体系。对设施设备类费用财政全额投入,累计安排垃圾桶、收集点、压缩站、转运车等购置资金7184万元;对运行类费用实行“政府出一点、集体补一点、群众筹一点”,每年安排劳务保洁、服务外包、设备管护费用5650万元;对运营类资金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解决。

成熟的保洁体系。采取群众自愿报名、代表民主评议、村(社区)两委审定、乡镇(街道)公示、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的方式,按每个村(社区)1名的标准,自聘专职保洁员4132人;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按每3个村(社区)2名的标准,配备专职转运员350人;实行“基础工资+绩效考评”,县财政按保洁员每人每月600元、运转员每人每月3500元的标准全额予以保障。

精准的收集体系。建立“户分类投放、村(社区)分类收集、乡镇(街道)分类转运”的收集机制,投入资金7184万元,按每2至3户1套的标准,配备垃圾桶29万套;按每个村(社区)不低于30个的标准,修建联户垃圾基座1.76万个;建成乡镇(街道)垃圾压缩中转站35个,大件废旧家具、有毒有害垃圾、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29个。

规范的运输体系。形成“手推车+小型转运车+大型转运车”无缝对接的垃圾直运通道,按每人1台的标准,为保洁员配备手推车4132台;按每3个村(社区)1台的标准,配备小型密闭自卸式垃圾转运车175台;按每乡镇(街道)1台的标准,配备大型密闭压缩对接车28台,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稳定的处理体系。采取“焚烧发电+回收再生”的“双利用”模式,利用PPP模式撬动社会资本修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2020年年底投运后日处理量达800吨,可承载全县生活垃圾,有效替代填埋等落后方式;建立再生资源回收拆解中心7座,通过分类回收每年可实现垃圾减量1.9万吨。

有效的监管体系。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实行乡镇(街道)财政所分村(社区)专户代管,使用情况每半年公示;设立乡镇(街道)治理办、城管执法分局(中队),组建村(社区)巡查小组,形成县乡村逐级联动督查管理机制;对全县29个乡镇(街道)实行“一季度一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