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点名!仁寿4129名人口普查员对全县5163个普查小区住户开展普查工作

2020-11-12 12:45:5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郭侨 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全数调查,走访每家每户……最近,一群穿着红马甲的人口普查员成为了仁寿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已经进行了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助于准确分析判断未来我国人口形势,对于调整完善人口政策,推动人口结构优化,促进人口素质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带着使命感与责任感,在仁寿,4129名人口普查员无论刮风下雨,每日奔波在一栋栋居民楼与一片片田间地头,挨家挨户上门,对全县划分出的5163个普查小区住户开展普查工作。

喻曾艳:一个小区去了28次 每天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

“您好,我们是人口普查员,我们现在正在登记人口情况,希望您能配合。”这是喻曾艳从今年9月开始每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喻曾艳是仁寿县文林街道火箭社区的一名社区干部,也是一名人口普查员,该社区共有4729户10859人,20名人口普查员要做到一人不漏。

喻曾艳开展入户普查

虽然从11月1日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工作才全面启动,但早在9月10日开始,仁寿县已经开始了户籍清查整顿摸底工作,10月11日开始录入户主姓名底册。

“现在我们开始进行短表录入工作,包括7项户记录和12项人记录。”11月9日,喻曾艳向记者介绍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调查表分为短表和长表。其中,短表用于全面调查,覆盖每一位居民,长表将在全部住户中抽取10%进行填报,包括19项户记录和29项人记录,内容更加详细、具体。

“我们的普查员都是采用一个社区搭配一个网格员,两人一组一起入户。”喻曾艳介绍,这时候,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哪家住户是什么职业,哪家孩子读什么学校,哪家住着空巢老人等,都牢牢地记在普查员的心里,也便于选择合适的入户时间。

为了顺利完成普查工作,喻曾艳和同事们起早贪黑,利用中午和下班时间“错峰工作”,走家串户填报信息。由于社区本身的工作比较繁重,为了节约时间,喻曾艳经常来不及回家吃晚饭,匆匆买个面包充饥就到自己负责的普查小区内开展工作。有时候,一直要工作到晚上11点。

喻曾艳挨家挨户登记信息

“晚上大多数人都在家,也是我们工作最有效率的一段时间。”喻曾艳说,曾经一个晚上录了40户,微信步数直逼3万步,平时,每天的步数也在2万步以上,常常“制霸”朋友圈排行榜。

对喻曾艳来说,人口普查工作最难的点是“找人”。火箭社区处于城郊结合部,一些拆迁群众早已搬了几次家,但户口却没有迁走,喻曾艳和同事们就要负责找到他们,填报信息。为此,喻曾艳还对接当地派出所,并专门建立了一个拆迁群众微信群,通过熟人“拉”熟人,找到户口还在社区的居民,开展下一步工作。

“有一个小区去了28次,才把每一户都登记完毕。”喻曾艳说,社区的老房子多,楼栋之间规划不合理,在入户的前期,走进去就迷路了,需要绕很久才能到达目的地。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再次出现,喻曾艳和同事们创新工作方法,给每一栋楼做好编号,去过的门牌号和没去过的门牌号用不同符号标记,节省了不少时间。

一边干,一边学,一边探索,一边创新。仁寿县的人口普查员们用心用情做好工作,用纸笔记录下普查数据,用脚步描绘出普查画卷。

杨菊:参加过两次人口普查工作 感受到社会发展越来越好

“以前采集的信息相对简单,但要自己先把信息记录在纸上,每次都格外小心,生怕出错,回家后,再把信息挨个输入专业设备里。”今年44岁的仁寿县汪洋镇洪湖社区干部杨菊是一名人口普查员,十年前参加过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她感慨道,得益于智能化设备的帮助,这次普查比上一次人口普查更为高效。

仁寿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人口普查采取电子化方式,由普查员手持专业电子设备或智能手机登记住户信息。同时还开发了自主填报平台,供有自主申报意愿的居民通过互联网自行填写普查表。

杨菊(左)在整理普查资料

“十年前,我当普查员的时候,叶红在场镇上租门面卖衣服,今年我当普查员的时候,又普查到叶红一家,才得知她已经自己买了门市。”杨菊说,作为“两届”普查员,她不仅见证了人口普查方式的变化,更见证了家乡一点一滴的发展,场镇越来越繁华、环境越来越优美、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

第一次当普查员的时候,在夜里杨菊不敢一个人去敲门,每次都是带上丈夫一起,如今再干起相同的工作,杨菊已经轻车熟路,又快又好。

虽然装备越来越先进,社会治安越来越良好,但普查工作的宣传力度仍然有所欠缺,部分群众不理解的情况仍然存在。

杨菊(右)开展入户普查

杨菊的同事曾经在晚上入户时被社区居民当成骗子,报警处理。派出所民警说明情况后,居民第二天才配合完成了信息录入工作。

意识到宣传的重要性,汪洋镇开展了“人口普查进校园”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学校的带动作用,通过中小学生争当普查宣传员,将人口普查知识带进千家万户,使大家了解、支持和配合普查,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实施营造浓厚氛围。

活动开展后,越来越多的居民在孩子的带领下,带上户口本和身份证,主动前往社区登记,减轻了普查员的工作难度,这也是全民素质提升的具体表现。

“国之情,民之意,查人口,定大计”,连日来,人口普查员们不忘初心,奔走一线,用奉献担当谱写了新时代人口普查的新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