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国企责任 仁寿铧锐助力精准扶贫

2020-10-15 14:55:3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高颖 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仁寿铧锐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仁寿县属国有独资公司,参与全县现代农业产业的投资运营,引领助推全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仁寿铧锐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号召,积极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将扶贫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按照“强班子、找路子、办实事、帮民富、促发展”的工作要求,立足于仁寿县实际,发挥企业优势,精准施策,精准扶贫,下好“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彰显了国企的责任担当,为地方脱贫攻坚尽其所能,做出贡献。

结对帮扶办实事 脱贫攻坚践初心

“在中秋国庆之际,铧锐公司专程给我们送来了牛奶和月饼,关心我们贫困户。”国庆前夕,仁寿县文宫镇红专村的困难群众刘吉勇感慨道。

李家沟村是铧锐公司的定点帮扶村,当天公司分别给贫困群众送上月饼和牛奶,并对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铧锐公司副总经理尹玮以“爱国从身边做起”、举行升旗仪式、给贫困户讲爱国故事等形式,引导村民们爱国从身边小事做起。

日前,在公司“橙色田园”万亩柑橘基地,公司技术人员邹桂林等多名行业专家,正在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提升培训,专家们就大雅柑种植专业培训课以橙色田园产业发展为立足点,柑桔的生产现状和发展前景,深入学习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农产品加工、储运与品牌建设,从政策趋势、产业发展、栽培管理方面进行全方位提能。

为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增收,公司通过邀请专家课堂讲解、观看视频、实地参观学习等办法措施,全面提高农民特别是贫困户的科技文化综合素质教育和指导农民进行科学种植、养殖,增加收入,不断提升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

成立宣讲团,以“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帮扶形式,定期下乡宣讲深化农村改革政策和强农惠农政策,并对需要提供就业帮助的贫困户进行免费的就业指导和就业岗位,为贫困户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医疗保健知识,通过与贫困户心与心的沟通交流,帮助贫困户树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勤劳致富的思想。

针对部分贫困户年龄较大、记忆力下降等原因,公司特意制作“铧锐公司爱心帮扶卡”,送到每位贫困户手中。帮扶干部在了解到贫困户廖淑英腿脚经常发炎、化脓的情况后,特意从家中带上消炎药,一边为其亲自上药一边讲解消炎药的用法和剂量;贫困户李福,由于子女常年在外务工,夫妇俩都年老体弱,自身行动不便,一直未办理残疾证。

帮扶小组便上门接送贫困户前往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县人民医院帮助其办理残疾证事宜。公司帮扶干部始终坚持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解群众之所难,当好宣传员、快递员、办事员,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落实好每一项政策,办好每一件实事,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措施送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秉持责任担当 创新产业扶贫模式

橙色田园位于仁寿县藕塘镇,总规划面积2万亩的橙色田园,通过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园、高标准融合,探索“园区+基地”、“种+养高标准循环”、“基地+脱贫”、“生态农旅+”等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脱贫攻坚,带动农民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橙色田园以种植大雅、爱媛等晚熟柑橘为主,配套建设接待中心、柑橘科研基地以及以华中农大为技术支撑的鲜果采后处理中心。现已完成高标准土地调形8000余亩,全覆盖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种植晚熟柑橘6500余亩,注册品牌“天府仁品”、“橙色美仁”,为促进产业升级、产值增效做好全面准备;公司同时加大园区涉农项目整合力度,全力推进园区道路、仁寿县柑橘研究院、良种繁育基地、设施栽培示范基地、采后处理园、有机肥配肥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已申报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制技术体系示范点、市级晚熟柑桔产业发展标准园、县级现代农业园区。

“年龄大了,出去也找不到工作,现在好了,不仅土地流转有收入,还能在公司务工,一个月有3000元的工资。”藕塘镇河坝村村民谭良超感慨道。

“我领到了6260元,算是今年的一笔大收入了。”9月21日,仁寿县藕塘镇河坝村村民梁明君一边笑呵呵地说,一边小心翼翼地把钱放进口袋里。

近年来,河坝村的全村村民率先入股公司橙色田园的发展,除通过小额贷款入股外,村民还将闲散土地流转给该公司,集中发展橙色田园,实现了“老乡经济”变“老板经济”,村民变“股民”,共享发展红利。

产业多轮驱动 发挥龙头引领作用

“我们通过探索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让广大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公司总经理阚兴国介绍,将规划区内的农户土地集中成片流转给公司,加大“山、水、林、田、路、村、宅”综合整治,在农业项目的支撑下,当地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得“租金”、股份合作分“股金”、务工就业挣“薪金”,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有效转变。

高标准建园,高标准打造柑橘主产业。因地制宜,创新实行“梯改坡”土地调形,将台位山地改为缓坡,使园区实现机械化;通过测土培肥,实施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工程,并运用科学的生草栽培技术,以绿肥养地,使土壤有机质含量达到国际标准,确保种出高品质柑橘;全园统一使用以色列技术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引进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和设备,并与中柑所、华中农大、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和高校开展技术合作,打造智慧农业。

高标准打造田园综合体。通过对山、水、林、田、路、村实施综合整治,搬迁老百姓旧房,采取统规自建的安置方式安置农户,实现土地复垦3500余亩,通过项目实施,“浊水变绿水”、“荒山变青山”,打造“有产业、有颜值、有底蕴、有秩序、有保障、有活力”的田园综合体。

在做好“一产”为主业的基础上,公司拓展循环经济产业链,积极推动建设集生产、养殖、加工、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高标准完善道路、渠系等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建成鲜果采后处理园、良种繁育基地、晚熟柑橘研究院、有机肥培肥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高标准打造种养循环基地;高标准实现“农旅+”模式,为盘活橙色田园项目,与“水发民生”、“国开投资”股份制合作经营,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完善体系,强强推进园区品牌化运营,同时依托挂钩项目实施,发展民宿、农庄、农业地产等新业态项目,使土地资源变土地资产,不断推进园区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打通市场化运营链条,共同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区。

聚焦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公司发挥国企引领带动作用,鼓励发展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建立利益共享联结机制,与村级组织组建的藕塘镇劳务公司合作,定向购买除草、疏果、定植、施肥、看守等劳务服务,探索壮大集体经济、保底分红、就业带动、职业培训等多种形式,保障农民的参与权与收益权,实现农民人均务工年收入2万余元。每年向村级组织分红1%。优先参与享乐业,国

有公司将入股金额的5%作为农户固定分红,1%作为村集体固定分红,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截至目前,公司已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小额贷款入股5477户,入股金额达到27384万元;已按时兑现农户分红款3449.9889万元,兑现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款600.0493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净增25%,户均增收7500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