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经济百强县!四川日报专题报道仁寿书写经济发展新篇章

2020-09-28 12:54:5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樊邦平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记者 樊邦平)近日,正在着力创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和全国经济百强县的眉山市仁寿县传来喜讯,在2019年度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分类考核中,仁寿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荣誉,在创建全国经济百强县的征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作为全国知名的投资潜力、绿色发展“双百强县”和四川省人口大县、首批工业强县示范县,仁寿因为独特的区位优势,被誉为“成都正南第一城”。

近年来,秉持“跳出仁寿看仁寿、站位全国谋仁寿”的全新思路,仁寿县委、县政府抢抓全省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锁定产业、环境、城市三个重点,加快转型升级,调优经济结构,激发发展活力,推动县域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书写了丘陵大县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2019年,全县GDP实现442亿元,增长7.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2亿元,增长1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366亿元,增长24.5%,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全省县域第一方阵。

以产业升级为引领 重塑县域经济版图

“得益于光电项目的投产,截至8月22日,我们已实现首批10.08万片产品的出货,接下来将逐月提升出货份额,预计到11月份将实现每月250万片的出货量。”9月10日,在仁寿县经济开发区,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生产车间十分繁忙,项目负责人表示,随着项目不断爬坡达产,在不久的将来,全球主要品牌手机中,“仁寿造”显示屏将越来越多。

2017年7月14日签约入驻的信利项目,总投资443亿元,占地1900亩,是眉山建区设市以来最大的单个工业投资项目。去年4月2日,项目实现第一块6.22寸“水滴显示屏”点亮。

信利项目的投产见效,是仁寿聚焦产业支撑、按下全国经济百强县创建“加速键”的关键一环。

作为四川人口第一大县的仁寿长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人口多,地域广,但经济总量却不大,产业结构不优,龙头引领不足,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支撑不足,项目审批程序多、时间长,高质量发展和精细化治理的基础不实……

摆脱“大县”光环,跳出“盆地意识”,仁寿亟须一场变革。

“争创全国经济实力百强县和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产业支撑是关键,必须坚持产业扛大旗。”仁寿县委、县政府下定决心,哪怕政府过紧日子,苦干几年,也要把县域产业培育起来,把龙头企业招引进来。

锁定目标,仁寿瞄准“五个重点”开展招商引资,实施全球招商计划,大力引进三类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为经济发展引入更多“源头活水”。

以信利项目为龙头,仁寿县加快打造千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2018年以来,当地不仅举办了全省高端显示产业链对接会,还前往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举办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推介会,瞄准信利项目上下游应用产业精准招商,如今当地已聚集梅塞尔、广东金伦、上海帆声等10余家配套企业,并储备企业50家以上。

引入国内生猪养殖龙头华西德康和欧洲最大的肉类食品深加工企业德国通内斯,仁寿聚力打造从养殖到屠宰到深加工全产业链的西南地区最大肉类食品加工基地,实现年加工生猪600万头目标,引领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签约国际文旅巨头英国默林集团,打造国内首家乐高主题乐园,年吸引游客数500万人次以上,仁寿强力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推进产业成链聚集,仁寿围绕全省“5+1”现代产业体系和眉山市“3135”产业体系,加快“1522”现代工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全县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其中电子信息产业突破500亿元、绿色建材产业突破200亿元、农副产品加工产业突破200亿元。

“锁定产业这个重点,我们正加快县域经济的蝶变,坚定不移地向着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和全国经济百强县目标迈进。”仁寿县政府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发展特别是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仁寿经济总量已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基本形成了以电子信息、新型建材、农副产品深加工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格局。

以优化环境为关键 打造投资兴业高地

9月8日,位于仁寿县宝飞镇境内的成宜高速公路井眼湾大桥最后一片T梁顺利安装完成,标志着成宜高速全线双幅全部贯通,为年底全线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成宜高速仁寿段总长56.7公里,总投资约80亿元,境内共设7座互通式立体交叉及谢安、汪洋两处服务区。

“高速全线贯通后,将成为成都平原经济区与川南经济区便捷的联系通道,对改善沿线交通条件,提升仁寿发展环境,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仁寿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

县域经济发展需要借助外力,要吸引外力,则必须优化发展环境、投资环境和生态环境,让资本青睐,让人才聚集。

做优发展环境。作为成渝城市群重要交通节点,仁寿将交通建设作为提升县域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加快布局重大交通项目,着力构建“五高五铁、五纵五横”的综合交通格局,如今当地已建成4条高速公路,并启动了天府仁寿大道二峨山隧道段、仁(寿)机(场)简(阳)快速通道、环天府新区快速通道等项目。

做优投资环境。仁寿坚持刀刃向内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建立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工作制度,并纳入县委“四重”工作,同部署、同考核;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红色代办”,让各类审批手续,凡是不需要企业出面的,一律由园区代办;必须由企业出面的,一律由园区带领企业一起办。深入开展涉企服务专项整治行动,创新开办“阳光问廉”节目,严肃处理并通报曝光一批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全力打造在全省具有影响力的政务服务品牌。

做优生态环境。仁寿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覆盖新建成污水处理厂(站)91座,全面推进取缔“肥水养鱼”,球溪河等流域水质达到Ⅲ类,创新实施“天府竹海、花漾仁寿、球溪绿道”建设,森林覆盖率大幅提升,全县空气质量改善率排名眉山市第一、全省前十。

良好的发展、营商和生态环境让仁寿成为资本垂青之地,截至目前,全县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达14个,在建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

以做美城市为突破 创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仁寿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了!”9月8日,成都市民王成刚一家来到仁寿城市湿地公园,准备在县城投资兴业。

仁寿城市湿地公园占地面积超过2000亩,以“仁者乐山、寿者乐水”为设计主题,形成以花海、湿地、山川、河流、音乐景观喷泉等为特色的景点,为国家4A级景区。这是仁寿百姓返璞归真、融情山水的城市花园,更是仁寿喜迎八方宾朋的城市会客厅。

县城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县域经济发展的落脚点是以提升城市综合配套功能为引领,最终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作为百万人口大县的仁寿紧扣城市提档升级目标不动摇,提出建设开放大城市,强化“一心”支撑,坚持“生态为底、文化为魂、产业为基、人民为本”,规划打造“天府南门金三角”,无缝对接环天府新区经济带,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加快构建100万人、100平方公里的城市框架,提升集聚力和辐射力。

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仁寿开展了国家级卫生县城和省级生态园林县城、文明县城“三城联创”,加快南天府公园、城市会客厅、铂尔曼酒店、长平水街、万达广场、红星美凯龙、爱琴海购物公园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

以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创建为契机,仁寿按照“景城一体”要求,全面启动“花漾仁寿”立体绿化建设,完成街心花园广场绿化景观综合改造提升。

如今,仁寿县城区已有公园绿地13个(其中,面积在3公顷以上的有11个),总面积达807.97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32.15%,绿化覆盖率达40.2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8.04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85%。被仁寿公园城市建设的魅力吸引,法国雅高和中国中铁、中国建筑、深圳宝能、保利、万科等众多知名企业纷纷入驻。

更为宏大的城市提升行动已经拉开帷幕,不久前召开的眉山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明确,要支持仁寿北上东进,加快城北新城建设,百万人口大县仁寿正迎来县域经济腾飞的新时期。

风起潮涌,扬帆破浪。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实施,以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加快推进,拥有千年历史的仁寿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仁寿明确,始终坚定不移突出做大工业、做强农业、做优旅游、做美城市、做实交通,锁定产业、环境、城市三个重点,加快实现从全省传统大县向全国经济强县的跨越,书写丘陵大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