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公司+农户  村民变“股民”喜领分红金

2020-09-22 10:11:2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我领到了6260元,这对今年来说,算是一笔大收入了。” 9月21日,仁寿县藕塘镇河坝村村民梁明君一边笑呵呵地说,一边小心翼翼地把钱揣进口袋里。

当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大型融媒体行动《走村直播看脱贫》走进仁寿县藕塘镇河坝村,现场见证了150名当地村民参与公司小额贷款后的分红实况。130位化身“股民”的村民们逐一接受了集体分红,随着现场一个一个名字和对应分红金额响起,村民们有序对账、签字、领取分红,看着手里的“真金白银”,大家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藕塘镇全域纳入仁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范围,以河坝村为代表的村集体率先参与。除小额贷款外,村民还将闲散土地流转到仁寿国有公司-仁寿铧锐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展2万亩橙色田园,实现了“老乡经济”变“老板经济”,村民变“股民”,共享发展红利。

“我们希望通过探索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方式,让广大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仁寿县铧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将规划区内农户土地集中成片流转到公司,加大园区内山、水、林、田、路、村、宅综合整治同时布局观光农业、生态农业,高标准打造建设三产融合的橙色田园项目建成后,当地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得“租金”、股份合作分“股金”、务工就业挣“薪金”,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有效转变。

据了解,铧锐公司将入股金额的5%作为农户固定分红,1%作为村集体固定分红。农户入股后,不仅可以领到固定分红,成立新型经济合作组织,租赁园区土地种植柑橘,还可以到园区从事除草、定植、施肥、看守等工作,并能获得利用安置住房开设民宿等优先权利。

截至目前,公司已吸纳建档立卡精准贫困户小额贷款入股5477户,入股金额达到27384万元;已按时兑现农户分红款3449.9889万元,兑现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款600.0493万元,使建档立卡精准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净增25%,户均增收7500元;实现季节性用工5000人次,实现农民人均务工年收入2万余元,同比增长7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