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脱贫村民乐于助人被当地政府授予“见义勇为”称号

2020-09-21 12:34:5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刘润红 眉山频道 方旭)助人为乐是一种美德,人与人之间应该互帮互助,这样才会有更多温暖。在仁寿县的藕塘镇八井村5组,38岁的村民刘杨曾是一名贫困户,依靠党的扶贫政策和自己勤劳的双手,于2014年脱贫摘帽。

脱贫后,刘杨常怀感恩之心,给予他人力所能及的帮助。近日,他被县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

刘杨划断竹竿奋力救起两名落水妇女

2020年3月27日中午11点多,正在家准备煮午饭的刘杨,接到同村村民黄星发来的求救消息:“一辆车子掉进了离他家不远的清水河流域齐寨村三星提灌站下段河里,有两名妇女被困。”

得知消息后,刘杨想也不想,急急忙忙的跑到竹林下,划着小船就往下赶。其间因为太着急和用力,竹竿划断。刘杨只好将就断了那一截竹竿继续划,“当时看到车子已经沉没,心里越发紧张!”不过好在,两名落水妇女飘在水面之上,在距离她们距离大概4、5米远,刘杨将最近的那名落水者救起。

但是,等刘杨救完,另外的一个就完全沉下去了。刘杨也想过跳下水救人,“跳下去弄不好一个也救不了!”最后没办法,刘杨就划过去用竹竿去撬着她的腋窝,她感觉到了后就用手抓住竹竿,将她慢慢的把她撬出水面并拖了过来。

他用身体尽力维持船的平衡,借助岸边群众伸来的竹竿慢慢用力将两人拖上岸去。两名溺水妇女成功被托上岸,筋疲力尽的刘杨正要松口气,其中一名妇女突然声嘶力竭地喊“车里还有一个老人”。

刘杨不顾疲惫和冷得发抖的身体,马上又把船划向车子沉没的方向。他找到车子后试图打开车门救出老人,但因阻力太大,始终没有成功。此时,接到群众报警的富加派出所民警、消防队员赶到,众人合力将老人救出。但遗憾的是,虽尽力抢救,老人还是离开了人世。

八井村党支部书记魏刚感触的说道,“当时,他在没有任何考虑的情况下,就能够下去救人,我觉得是相当不容易的。”

对此,刘杨笑着回应,“我们曾是贫困户,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现在我脱贫了。不管谁需要帮助,只要我碰到了,我都会尽量的去帮助。虽然我个人的力量不是很大,但能在别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哪怕帮助一点点,结果可能都很不一样。”

据悉,刘杨在清水河流域已先后救上4人。为乐于助人的他点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