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冲垮了虾塘 冲不垮希望 仁寿群众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2020-08-24 11:00:13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郭侨 潘建勇 记者 王青山 方旭

四川在线眉山讯(郭侨 潘建勇 记者 王青山 方旭)“我现在必须抢时间,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8月23日一早,天还下着蒙蒙细雨,仁寿县板桥镇民富村2组的杨道建又来到了被洪水冲垮的虾塘边,守着挖机开始清理淤泥。

近段时间,仁寿县多次遭遇强降雨,给当地群众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44岁的杨道建就是受灾群众之一,虾塘被冲垮,鱼虾全部被冲走,一年的收入化为泡影。悲伤过后,他和很多人一样,面对天灾,他及时调整心态,迅速振作起来,用厚实的双肩重新扛起了家庭的责任,在风雨中挺直了坚强的脊梁。

那一天 他静立在暴雨中看着6年努力化为泡影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只有重头来过嘛。”站在还没有修复的塘埂边,杨道建的笑容显得无奈又苦涩,是在不熟悉的人面前伪装的坚强。7天前,他经历了近年来最煎熬的一天。

8月16日下午6点开始,当第一颗雨滴落下时,没人会想到那场雨会下得如此大。不多久,在民富村里,处处都是群众担忧的身影,他们害怕水稻被淹,害怕鸡鸭丢失,害怕山体塌方,害怕房屋垮掉……但天灾面前,他们都无能为力。整整两个小时,同样无能为力的杨道建站在自家的虾塘面前,眼睁睁地看着暴雨带走了辛辛苦苦努力六年的成果。

虾塘排水不够快,瓢泼大雨很快将虾塘填满,一条条鱼和一只只虾随之被冲走,巨大的冲击力让塘埂也承受不住,一点点地开始垮塌。眼前的一切让杨道建的妻子刘小英忍不住失声大哭,他也失去了撑伞的力气,站在雨中静静呆了两个小时。

“走,别看了,回家。”晚上8点,拖着疲倦身躯回家的夫妻俩都没有吃晚饭的心情,相顾无言,一整夜都没有睡意。

这一刻 他奔忙在细雨里认真规划未来的生活

“不管经历了什么,生活都必须要继续。”第二天,天还不亮,杨道建就起来去查看损失了。

杨道建告诉记者,父母一直身体不好,母亲还能种点庄稼,父亲几乎不能做重力活,作为家中长子,从结婚起,妻子就和他一起挑起了照料老人的重担。六年前,父母的状况越发不好,他就在家附近包了38亩土地,将多年积蓄用来修起了虾塘,开始养虾。

“刚刚开始也走了不少弯路,后来就自己到处学,渐渐也掌握了养殖的要领。”杨道建说,最初几年,每年的收入其实并不多,还不如夫妻俩一同在外务工的收入高。但在家门口挣钱,能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他也心满意足。2019年,虾塘年产量达5000公斤,收入20多万元,除去成本,还有不少收入。

今年的虾行情不错,杨道建养的虾个头也长得好,本来6月就可以售卖的虾他准备留到8月底再卖个好价钱。谁知一场暴雨让一切计划都落了空。

得知杨道建的情况后,村上第一时间前来安慰与鼓励他,并与他一同商量如何积极自救。

“不然就算了嘛,换个事情做,一样能挣钱的。”杨道建67岁的父亲不忍心看儿子东奔西走去重新开始。但儿子为了父母,又作出了和6年前同样的选择——不外出,在家门口继续发展养殖。

修葺虾塘、采购虾苗,一切都要从头来过,杨道建粗略地算了下,大约需要20万元。“只有向亲朋好友先借点,以后慢慢还吧。”他一边忙着清理淤泥,一边计划着,“再加快点速度,9月投苗的话,明年开年就能卖第一批虾了。”

天灾难测,在困难面前,像杨道建这样的普通人还有很多,他们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双手,托起了重建家园的希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