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紧防汛“安全线”!仁寿县全力以赴确保群众安全

2020-08-17 11:01: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记者 方旭

四川在线眉山讯(郭侨 潘建勇 记者 方旭)连日来,仁寿县强降雨天气持续,按照《仁寿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于8月16日零时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拉紧防汛“安全线”,全县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同护卫家园。

图为安置受灾人员

抢险! 处处都有共产党员冲锋的身影

“辜支书,我是油村5组的郑夕九,5组的河道堵了,现在的水位还在上涨,过河的桥都淹了。”8月16日上午,文宫镇油村村支部书记辜益林在接到村民电话后,马上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对河道堵塞进行清理疏通。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杂物移除后,河道水位也成功下降了。

“共产党员都是好样的,为了群众安危半夜都不睡觉。”8月17日上午9点,仁寿县北斗镇大桥社区7组村民孙建寿激动地告诉记者,16日晚上,是社区支书顶着大雨挨家挨户通知大家快速行动,并带着大家安全转移到场镇上,群众休息了,党员干部们却忙了一个通宵。

图为道路工人正在排险

受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球溪河北斗段水位持续上涨,至8月17日凌晨,球溪河北斗段超警戒水位1.4米,距保证水位仅仅只有0.6米。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北斗镇全力开展灾情巡查和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一方面,北斗镇组织专人对球溪河北斗段进行巡查,时刻关注河流水位。另一方面,北斗镇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冒着瓢泼大雨进村入户查看灾情,及时帮助受灾群众和可能存在危险的群众快速安全转移。

截至8月17日上午8时,北斗镇共转移受灾群众80户172人,并组织5组队伍对北斗大桥两岸进行24小时监控。同时,全体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一旦出现险情,立即出动,奔赴一线。

和北斗镇一样,全县多个雨情严重的乡镇上,处处都有党员的身影,他们在救灾一线冲锋陷阵、挺身而出,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钢铁长城”。

图为气象局干部工人正在坚守

守护! 办公室24小时灯火通明

8月17日凌晨2时5分,仁寿县气象局三楼值班室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正持续监测着该县气象信息,并及时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广大群众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信息。

在带班领导的组织下,该局业务人员、预报人员全天候24小时值守班,对天气实时情况进行预测关注和监测,并将天气的变化,雨情变化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传递给广大群众。

与此同时,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部工作人员也坚守岗位,及时收集汇总分析研判各部门乡镇反馈的消息,指导部门乡镇做好防汛监测等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并有效处置,将持续强降雨天气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影响降到最低。

“我们将继续以地质灾害、山洪灾害、水库、河道堤防为重点,按照‘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的要求加强防汛工作,确保全县安全度汛。”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县水利局局长夏林茂表示。

图为工人正在抢险

特殊时期,坚守岗位,灯火通明的办公室内,有一群人正在默默守护这座城市的安全。他们熬红了眼睛,不敢有丝毫松懈,第二天又打起精神,开始新的工作。

下一步,仁寿县将继续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各乡镇和部门做好值班值守,全面开展雨后隐患排查核查,及时开展转移群众和应急排危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