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退役军人换下戎装不变初心 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2020-07-29 15:47: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杨庆 郭侨 潘建勇 记者 方旭)“我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村所有荒山都种上无花果,成为花果山,群众都也能依靠这一特色产业走上致富路。”这是仁寿县龙正镇冲天村退役军人郭浩然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一梦想,他扎根农村,刻苦钻研无花果种植技术,经过4年时间的不懈努力,这一梦想正逐渐成为现实。

像郭浩然一样,在仁寿县,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奋斗在基层,在各条战线上,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共同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他们改变的是一身行头和工作环境,不变的是骨子里的坚韧和对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荒山上结出致富果 带领群众奔小康

7月27日,艳阳高照,冲天村3组的山巅上,一行行无花果树整齐排列,茂盛葱茏。枝头上,青色、黄色、紫色的无花果实挤挤挨挨,相继成熟。29岁的郭浩然正带着村里的群众细心采摘。

2016年,郭浩然到了退役的时候,8年在外的军旅生涯,让他对家乡更加依恋。每次回家探亲,看到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土地撂荒越来越严重时,他都会心疼不已。

“在部队的时候,我就一直想回乡种地。种出特色,种出效益,让大家看到,在农村也能大展身手,大有所为。”说干就干,郭浩然拒绝了战友在大城市创业的邀请,毅然回到家乡,多方考察后,利用村里的荒山和荒地,种植无花果。

“无花果种植周期短,见效快,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好,我想做仁寿县无花果种植的第一人。”郭浩然对自己看中的产业信心满满。2016年底,在镇村干部的帮助协调下,郭浩然流转冲天村3组的30亩荒山,种下了第一批无花果。

 

2017年,无花果挂果了,虽然亩产只有一千斤,却让郭浩然尝到了收获的喜悦,但难题也随之而来。“刚开始特别不好卖,当地人不习惯吃无花果,都是一个两个地买来尝鲜。”当初种植无花果时,郭浩然还忘了考虑道路的问题,“天天雇人用背篼把无花果背下山,人工成本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秉持着军人永不言弃的作风,郭浩然在家人的支持下不断坚持。镇政府了解到他的困难后,积极作为,不仅为其联系买家,扩宽销售渠道,还将水泥路修到了他的创业基地。

如今,郭浩然的无花果种植规模已经扩大到210亩,完全掌握了无花果种植的关键技术,亩产能达到4000斤左右,并建立起批发、零售、电商等销售模式,一年纯收入上百万元。

“我们来帮忙管理无花果,每天工钱有60元,一个月最多可以工作20余天。”65岁的村民胡君华干劲十足。

感受到家乡的温暖,郭浩然不仅常年雇用周边村民帮忙管理无花果,增加其收入,无偿传授种植技术,还热心镇村公益事务,修路,整治渠道、山坪塘,帮助村“两委”调解村民纠纷,都非常积极。

为切实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仁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开展教育培训、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优化创业环境、广泛宣传政策等重点任务开展工作,努力打造多渠道、立体式的服务退役军人创业新模式,有力促进仁寿县退役军人高质量创业。并持续推进精英人才“归雁工程”,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回引退役军人创新创业,不断壮大创业致富带头人队伍。

探索基层治理 “三支队伍”服务群众

“一家人就是要和和气气,有啥子问题不能解决嘛!”7月28日,仁寿县黑龙滩镇人民调解员唐光能一大早就专程前往光明村徐家兄弟的家中,去看看他们最近的生活。当了解到两兄弟和好如初后,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原来,在前段时间,徐家两兄弟因为边界问题闹得不可开交,村干部多次上门调解无果后,找到了唐光能。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唐光能在2018年成为黑龙滩镇的人民调解员,保持着军人优良作风的他工作干得好,深受群众信任。

“你和我都是在家里当大哥的人,撑起一个家,是一个大哥的责任,吃的一点亏,换来的都是亲情。”唐光能在和徐家老大沟通的过程中,以情动人,用自己的生活经历来举例,让其渐渐放下防备,随后与其深入交流,最终说动了由大哥“让一步”。

“你是当过兵的,我相信你。”唐光能告诉记者,这是他在参与调解中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每次都有自豪感油然而生,为了不辜负群众的信任,自己就要做得更好。

和作为退役军人,45岁的曾宗华也是黑龙滩镇的一名社区干部,虽然褪下戎装,但他为民服务的初心未曾变过。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队走村串户,义务为不能出门的群众采购各种物资上门,每天要走上万步,连续20多天没有好好休息过。

“我们镇退役军人人数多,其中党员占比也高。”曾宗华专门负责该镇四海社区退役军人工作,他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基层治理工作,退役军人们成为了“三支队伍”——党员先锋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和民兵巡逻队。

洪水灾情,他们迅速行动,守护平安;振兴乡村,他们重任在肩,从不推卸;服务群众,他们随时待命,无怨无悔……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疑,仁寿县退役军人的“三支队伍”覆盖每个村(社区),打通了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和黑龙滩一样,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城乡社区建设中,仁寿县积极实施“头雁”工程,注重加强对退役军人的挖掘和培养,积极鼓励和引导退役军人在新农村建设中挑大梁、唱主角,着力将他们培养成村(社区)基层组织的骨干、经济建设的顶梁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