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延伸服务触角 为在外退役军人安“家”

2020-07-28 15:36: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方旭

四川在线眉山讯(杨庆 郭侨 潘建勇 记者 方旭)“谢谢您们!在北京服务点的帮助下,我的公司不但渡过了难关,而且已经恢复正常生产了!”7月27日,仁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唐建彬接到退役军人李波特意打来的感谢电话。

原来,李波退役后前往北京创业开起了公司。受疫情影响,公司基本处于停产状态,但是工人的工资、积压的产品等问题让李波绞尽脑汁也没找到解决办法。面临破产的李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仁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驻北京服务点,说明了自己的困境。服务点负责人黄世国积极与当地驻北京商会和热心人士沟通,帮助申请减租减息和免息贷款10万元,协助解决销售渠道,帮助李波度过了难关。

“我们要让更多的‘李波’在外打拼也能感受到家乡的力量。”唐建彬介绍,李波只是享受仁寿县退役军人驻外服务点的一个缩影。

据悉,仁寿县在外就业创业退役军人有1.6万多名。针对退役军人流动性大的特点,该县着力延伸服务触角,分别在沈阳、昆明、青海等仁寿籍退役军人相对集中20个城市建立了驻外服务点。并聘用当地信息灵通、热心助人,具有一定威望的商会会长、协会理事为负责人,制定驻外服务点规范化运行职责职能,建立在外退役军人信息台账和微信交流群,积极为在外退役军人提供政策法规咨询、就业创业帮扶、法律援助等,搭建起在外退役军人“互联、互助、互补、互带”的桥梁。各服务点充分利用“八一”建军节、“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定期召开乡情会、座谈会,让他们了解家乡经济发展现状,增强同乡之间的亲切感,带动更多在外退役军人成功实现就业创业。

通过驻外服务点,仁寿县还与当地用工单位、培训机构开展三方合作,开展退役军人“定向式”培训,推动培训与就业无缝对接;积极为在外退役军人提供无抵押贷款、利率优惠等专属服务;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素质过硬的中层干部担任驻外服务点联络员,及时解答退役军人疑虑,帮助解决在外退役军人遇到的实际问题;依托驻外服务点和商会资源,开展法律援助、法制教育、法制宣传;通过驻外服务点,及时掌握生产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为在外的困难退役军人家庭排忧解难。

目前,仁寿县已建立20个驻外服务点,共受理在外退役军人咨询1340件,困难帮扶75人,助力340名在外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创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