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山光湖色 品文化盛宴!仁寿黑龙滩端午文化周启幕

2020-06-22 15:20:5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方旭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方旭)“灵均死波后,是节常浴兰。彩缕碧筠粽,香粳白玉团。逝者良自苦,今人反为欢。哀哉徇名士,没命求所难。”唐代诗人元稹《表夏十首》曾这样哀叹。可见,远在千年之前的唐代,人们就沉浸在端午吃粽子的习俗中,淡忘了有关屈原(字灵均)的往事。而今,粽子消费依然是端午节的重头,但与之相关的文化传统,也应被关注。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挖掘和传承端午节文化内涵,6月21日上午,由中铁文旅集团川投公司主办的中铁黑龙滩国际旅游度假区端午文化周在该度假区文化交流中心启幕。

本次端午文化周将持续到6月27日,期间将连轴上演包括糖画、草编、捏泥人、包粽子、香篆打拓、投壶、汉服体验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文化体验活动。

当天,端午文化周开幕式上还邀请了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川剧院院长,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二度梅奖”得主陈智林,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中心研究员,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周啸天,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讲座。

“原来戏曲是源于人类文明的初级阶段,伴随着当时宗教信仰的目的应运而生,真正的感受到戏剧艺术的魅力。”“在文化消费形式多样、地位日益提升的当下,端午节如果仅有粽子,总是感受少了那一份内涵。但是今天这个活动将端午——这个长达数千年的巨大文化符号完全利用起来,让我们充分的了解屈原,感觉非常充实。”在听完陈智林院长和周啸天教授精彩演讲后,纷纷发出感慨。

据悉,中铁黑龙滩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毗邻四川省仁寿县黑龙滩4A级风景区,地处成都天府新区正南、成都向南发展的战略轴线上,距天府新区中心区35公里,项目投资总额达400亿元以上,开发周期为10年。

未来,这里将建设成为一座集旅游、文化、教育、养老、健康、体育、居住、商业为一体的“世界级山水度假城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