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八一小学打造优质师资队伍 着力提升办学品位

2019-11-29 19:21:1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吴超琴 张良 特约记者 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吴超琴 张良 特约记者 潘建勇)一幢幢宽敞明亮的教学楼拔地而起,一处处赏心悦目的花坛景观勃勃生机,雅静而又宽阔的操场,整洁干净的校园,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散发书卷气息,处处散发着良好育人氛围……走进仁寿县汪洋镇八一小学,感受到的是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

近年来,八一小学积极加强学校硬件设施、校园文化和校园环境改造升级,从而使学校成为一个教学设备齐全,设施先进的完全小学。

强化硬件设施建设提升办学品位

漫步校园,但见芳草如茵、绿树似盖。7490平方米体育操场,篮球、足球、乒乓球、单双杠、扶梯、沙坑等体育设施应有尽有。学校有教学及教学辅助用房3995平方米,有师生近1500余人,26个教学班,专任教师58人,其中高级教师9人,一级教师21人。如今八一小学已成为建有多媒体室、图书室、阅览室、计算机室、音乐室、舞蹈室、美术室、体育室、提升资源教室等多个标准功能室的现代化学校。

近年来,八一小学的教学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先后为全校26个教学班和24个教学功能室安装了交互式电子白板,实现了班班通,同时还建有标准配置的计算机网络教室1间,学生计算机79台,一体机设备26台,安装了校园无线网络,实现了校园的无线覆盖。

值得一提的还有,学校已建成校园广播网络,接收终端遍布校园各个角落,有重要通知可由广播室在第一时间通知到学校各个办公和教学场所。

八一小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校园环境,将进一步促进学校由规模发展转变为质量发展、粗放发展转变为精细发展、同质发展转变为特色发展,使学校品味得到新的提升,努力办成人民满意教育。

打造优质师资队伍筑牢教育基石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汪洋镇八一小学决策者认为要把蓝图变为现实依托的核心力量就是教师。

近年来,学校不断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巧打教育教学“组合拳”,坚持培训、研究、锻炼一起上,让教师走进新课改,为教师提供锻炼展示机会,着力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提升教师核心竞争力。

为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教师团队的教学教研水平,去年以来,学校实施了“青蓝工程”,通过师徒结对的方式,让有资历的教师通过传授教学经验,引领青年教师在思想、师德、专业技能等方面迅速成长。

“我会珍惜师徒结对的宝贵学习机会,向师傅虚心请教,真诚接受师傅的督促,严格要求自己,多听课、多思考、多实践、多改进,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思路、教学特色、教学风格,早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青年教师张晓丹感慨的说道。

优秀教师的成长离不开老教师的“传、帮、带”,通过师徒结对,学校形成了互帮互学、互惠成长的良好风气,同时也助力学校教育教学整体水平的提高。为让青年教师更好、更快、更有效地成长,学校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学习先进教育教学方法,让教师在分享中获得启发。还在青年教师中开展了说课比赛,青年教师们结合自己所教课程精心备课,充分挖掘教材,展示自己各方面技能。同时,学校还“以教促研、以研兴教”。抓好课堂建设,督促教师上好几类课,对刚入职的教师上好合格课;青年教师上好汇报课;成熟教师上好研究课;骨干教师上好示范课。

在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中,学校广大教师热情参与,争做“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先进教育工作者”等,树立了新时代教师的良好形象。

开展经典诵读提升文化自信

为激发师生们的读书兴趣,养成博览群书的好习惯,让学生与经典为友、与名著为伴,在大量阅读实践中丰富知识,开阔视野,感悟祖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悟出人生真谛,让经典浸润人生,让书香溢满校园,为学生将来全方位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今年以来,八一小学开展了经典诵读活动。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开展不同形式的诵读,每天利用中午第一节课上课前,通过广播,教师和学生一起诵读。平时以年级组为主,利用班会集中展示和课堂教学开展活动,旨在通过班会和教学活动,督促学生养成自觉诵读的好习惯,激发学生朗诵经典美文的兴趣,从而提高综合素养。

如今,经典诵读已经成为八一小学校的一项常规活动,把经典诵读的内容编入课间操,上下课铃声也采用古诗词,每周5首古诗词轮换,每周向学生发放古诗词颂读单,经常组织学生通过诵、读、唱、演等形式,让同学们在朗诵中感受到了中华经典美文的语言之美,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朗诵能力,也激发了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化的热爱,还从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中感受到了做人的魅力。

“我们今后还将利用各种途径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力争在校园内营造‘书声朗朗,书香满校园’的良好阅读氛围,让朗朗的读书声传遍校园的每个角落的同时,也让学生将这种自觉诵读经典文化的好习惯带回家,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掀起全民诵读的新高潮,让民族经典文化深入人心。”汪洋镇八一小学校校长李远征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