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满井镇“改厨改厕”工作深得人心

2019-11-26 21:48:4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初冬的天气,异常寒冷。但在眉山市仁寿县满井镇,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改厨改厕”景象。11月26日,在该镇的半山村4组,不少村民都在热议“改厨改厕”带来的新景象:“‘两改’硬是好,农村变得更加美丽了。这是在实现黑龙滩卫生水、天然气进户、农村电力改造后,上级又为我们办的一件大好事。”

在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满井镇扎实有效开展“美丽满井·基础便民”乡村建设活动,发展绿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使全镇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善,农村改厕改厨这项基础便民工程受益千家万户,改革工作成效显著。

2019年该镇农村改厕改厨任务数为4500户,其中,改厕2500户、改厨2000户。截止目前,全镇农村改厨已开工2459户,己全部完工:改厕2388户,也将完工。

为落实好全镇2019年农村改厕改厨工作任务,全镇提前做好谋划和工作布署。

领导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

为确保全镇今年“两改”工作任务的完成,该镇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工作任务,制定《2019年满井镇农村改厕改厨实施方案》,对实施范围、目标任务、实施办法、工作步骤、资金保障与管理、工作措施、奖惩办法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并将任务逐一分解到村、社区、到人,层层压实责任,月月汇报进度。

召开工作动员会,发挥基层干部带头作用

全镇多次组织召开改厨改厕工作动员会,要求各村、社区支书主任、镇直单位负责人、驻村干部积极参与,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的作用,要求他们利用下乡开展乡村建设、扶贫等工作的时机,广泛宣传改厨改厕的目的意义和标准要求,切实把这项惠民政策带入农民家中,确保户户知晓。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深厚氛围

利用村民会议、赶场日发放改厨改厕宣传材料5000多份,通过挂横幅、滚动屏、广播、喇叭等形式,利用报刊、网络等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感受到实施改厨改厕民生工程的效果,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采用“优先自建户,普及代建户”模式

今年全镇“两改”的特色和亮点主要是实行“优先自建户,普及代建户”模式。据统计,全镇报名采用改厨代建模式农户就有3900户。这种模式有利于充分发挥群众自觉改造的意愿和积极性,同时,兼顾无资金和无劳动能力的改造户,对“两改”采取代建模式,按统一规格、统一标准进行施工建设。镇分上别在半山村委做了厨柜代建示范样板,通过一目了然的实物展示,让群众亲身体验“两改”成效,加快推进“两改”工作的进度。

加强技术指导工作

为加快推进“两改”工作进度,全镇领导及干部主动作为,深入基层,逐一到各村、社区召开“两改”工作的动员会,要求各村严格按照“两改”的验收标准进村入户指导工作,并对各村的“两改”工作进行不定期的抽查。

满井镇坚持把“改厕改厨”工作作为深入开展“美丽满井·宜居乡村”之“基础便民”专项活动的主要内容来抓,实行常态化管理,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农村厨房卫生整洁程度和无公害厕所普及率,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