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厨房厕所“美容” 仁寿农旺镇整出乡村发展新面貌

2019-11-25 18:20:0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自从给厨房厕所‘美容’后,现在硬是安逸多了,现在农村头各家各户的厨房厕所一点不比城里头的人差呢。”11月25日,眉山市仁寿县农旺镇齐心村2组的刘文高老人兴高彩烈地说。

虽说冬日天气寒冷,但当地的村民们仍然三三两两地围在一起,乐呵呵地说现在过的是好日子。“十几年前家里面厕所是‘一个凼坑两块砖、四块竹子笆琶围四边、人粪与猪粪共用的苍蝇蚊子滿天飞的茅房,也是家里最脏的地方’。现在好了,家里建起来卫生厕,别提有多方便。”刘文高老人九十岁的母亲指了指在一楼墙角改4建的卫生厕说。说完,便又领着记者去参观新建的厨房,整体橱柜干净整洁,一改往日的烟熏火燎。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农旺镇开展了一场被广大干部村民戏称为“为厕所厨房‘美容’的”“改厨改厕”的“两改”建设,推动了乡村建设的提速,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现已逐步形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发展新格局。

在农旺镇,像刘文高家一样完成“两改”的家庭户不少。按照“群众自愿、补贴基本、经济可行”的原则,该镇聚焦问题、因地制宜、把握节点、强化督查,“两改”工作取得良好实效。随着两改的持续推进,农旺镇已在“宜居乡村”建设道路上探索出宝贵经验。

两改”工作是“基础便民”专项活动的重要环节,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民生工程。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两改”工作迅速铺开。为此,在“两改”工作上,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创造性地提出基本型、舒适型或小康型的建设类型,农民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任一类型,从而确保财力缺乏的群众做得起,经济不错的群众做得好,实力雄厚的做得豪华。

整体提高农村厨房卫生整洁程度,“两改”方案深受群众欢迎。“以前我儿子媳妇逢年过节回来最怕下厨房,旧式灶台下厨不方便,烟还大。现在好了,改厨后都用上了天然气,厨房一应俱全,儿子回家后都争着下厨呢。”齐心村3组的杨全尚看着窗明几净的厨房笑了。

农旺镇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建设符合农旺实际、满足基本需求、卫生方便的农村无害化厕所、清洁厨房,让更多的百姓能够共享“两改”扶贫利民政策的好成果。

“两改”集中整治农村的两个污染源,不仅改变了人居环境,还激发农民参与建设村庄的热情。“两改”工作开展以来,广大居民积极投身到建设宜居乡村的活动中,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处处焕发着美丽乡村的新气息。

2019年,农旺镇原计划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新建或改造4300座,完成清洁厨房新建或改造4300户,现以全部完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