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东方红小学弘扬传统武术精髓 打造品牌特色学校

2019-11-22 10:56:03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程瑜 张建南 特约记者 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程瑜 张建南 特约记者 潘建勇)“学校开设武术课、实行大课间集体武术操、成立阳光武术社团。我从对武术的不了解、不喜欢、到感受到中华武术的魅力,并深深喜欢上它。以前休息时间就爱看电视,玩手机,现在我有了自己的爱好,转移了对手机、电视的兴趣,也很好的保护了视力。通过五年的学习,我已经进入了阳光武术社团精英班,代表武术队参加了各级比赛,获得了很多的奖牌,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11月21日,仁寿县文林镇东方红小学六年级五班李阳同学自豪的说道。

每到“大课间”活动时间,仁寿县文林镇东方红小学的全体师生纷纷走出办公室和教室,来到操场站好队伍,在武术教练的指挥下练起武术操。个个英姿飒爽,精神抖擞,成为一道独特的校园风景。

多年来,学校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打品牌创特色,在“培德正心崇文尚武 多元发展”的办学思路的指引下,根植于中华文化的肥沃土壤之中,从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中提炼出中华武术、茶艺、舞蹈、足球等作为学校的特色课程,努力创建富有内涵的“精选国粹特色学校”,弘扬中华武术精神,展示中华大地的丰厚文化内涵。

学校始终坚持“以武术为特色引领学生多元发展”的办学思路,全员推广武术,编写武术校本教材,开设武术课、自创武术操,经常参加省、市、县级竞赛、展演等。

学校为使每个学生都能成为文武兼备、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学校除按规定开齐文化课程外,还针对每个学生的实际,按基础的不同,实行分层次教学,让学生真正获得长足的发展。如今,绝大部分武术特长生,文化成绩相比以前都有了明显的进步,达到健体启智、修身养性的目的。

学生们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自信心、文明礼仪、团结协作、心理素质胆量等综合素养得到了提高,学生武术队的组建,拓宽了体育教学的外延,丰富体育教学的内涵,使学生更主动、更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起到了积极的辅助作用,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如今,东方红小学成了四川省80所“中华武术进乡村少年宫试点学校”之一、四川省“无吸烟单位”、眉山市“阳光体育”示范学校、眉山市“艺术教育工作特色学校”、眉山市“文明单位”、仁寿县首批十所“特色学校”之一。

学校的武术节目《魅秀东方》荣获2016年第一届“文轩杯”社团展演特等奖,武术节目《闹春》参加“仁寿县2017年春节联欢晚会”,武术节目《书剑同源》荣获“四川省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2019年“眉山市第一届中小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大型武术团体节目表演、被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授予优秀组织奖。

近年来,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四川省武术套路锦标赛”,先后荣获20余枚奖牌,其中5枚金牌,8枚银牌。学校培养了伍梦璐、杜益敏、舒欣雨等省内冠军,其中伍梦璐同学连续三年蝉联武术冠军。小课题《武术演绎形式对于小学生品质的培养》荣获仁寿县第十届教研小课题成果一等奖。

如今的文林镇东方红小学,校园布局合理,环境整洁优雅,绿树掩映,青草依依,自然气息与“武术文化”相得益彰,处处彰显出“以武育人”的生命活力。

“今后,学校将会一直沿着武术特色教育道路深入持久地走下去, 达到学生成长快乐、教师工作幸福、学校特色鲜明,家长满意的校园。”校长张俊清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