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客人齐称赞!仁寿改厨改厕工作亮点纷呈

2019-11-21 19:38:5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11月21日,是眉山市仁寿县宝飞镇印河村2组廖庭光九十大寿的欢庆日子,也是新居乔迁的大喜之日,亲戚朋友及子女后人百余人前来祝寿。

请来的坝坝宴厨师们在院子里忙碌着,院子里飘荡着美味佳肴的香味。“欢迎你们的到来”、“祝你高寿!”的迎客声、祝福声时时响起。廖庭光老人远在荣县的亲家刘兴盛夫妇及两位媳妇也开车来到,专程为亲家公祝寿。

“亲家的环境变化硬是太大了哈!我们都快认不出来了。”见亲家公全家远道而来,好几年都没有见过面的廖庭光老人心里万分高兴,献茶敬烟之后,老人就杵起拐棍带领亲家公全家参观新居。

廖庭光老人的新居楼上楼下共有8间卧室,4个卫生间,全新的卧具,客厅宽大气派,全部新居约200平方米。客人们看到新改建的厕所,走进厕所内,陶瓷墙壁、洁白的便器、纸篓子干净整齐,洗浴的洁具排放整齐,崭新的浴霸及换气扇,既看不到粪便、蚊蝇,也闻不到臭味,不断地感叹说:“硬是才好安逸。”。

“以前,一个凼坑两块砖、四块竹子笆琶围四边、人粪与猪粪共用的茅房是家里最脏的地方;现在,政府出钱帮着咱们改造,还用上了新式的专用化粪池装置,老百姓几乎不用自己花钱,就能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这条件不比城里人的卫生间差。”廖庭光老人深有感触地说。

客人们在看到亲家公宽敞亮丽的厨房里,冰箱、抽油烟机、消毒柜齐全,还有专门的垃圾桶、特别是还用上了黑龙滩卫生水和天然气时,客人们又发出惊叹声:“硬是过的安逸日子呢,了不起呀。”

“请问亲家,你改厕改厨用了好多钱呢?”“我改厨改厕4个卫生间加个厨房我自己只出了1000块钱,其他的钱都是国家出的,全村的农户都是一样的。”廖庭光老人回答说。

廖庭光老人只是仁寿县农村改厨改厕的一个缩影。近两年,仁寿县将农村旱厕改造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民生工程,坚持整村改造、应改尽改。截至11月底,光是印河村249个应改的农户全部完成改厕任务,整建制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据了解,为保持改造后的农村厕所长期干净卫生,仁寿县积极探索建立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有粪液利用的改厕管护长效机制。不仅如此,仁寿县还围绕打造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探索建立多种管护模式,鼓励镇村建立农村卫生厕所服务站或专业公司,配齐抽粪设备和厕具零件,为农户开展抽厕和维修服务。

实施农村旱厕改造,让千百年来困扰群众的“卫生死角”集体变靓、变净,农村环境质量和农民幸福指数得到显著提升。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行改厕管护社会化服务和市场化运作,解除了农民后顾之忧,让农村厕所真正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靓丽窗口。

    编辑推荐